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金 石:“农民工恳谈日”是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的就业质量,为农民工搞好服务,荣成市总日前举办了2014年第三期“农民工恳谈日”活动。恳谈会上,农民工代表介绍了自己到荣成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并就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医疗、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劳动维权等农民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荣成市已组织开展“农民工恳谈日”活动12次,解决答复农民工子女教育、工资支付、技能培训、户口迁入等140多个问题。(7月24日中工网)

  农民工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兴的社会阶层,是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一支新生力量。我国农民工大多数工作在城市最苦、最累、最险的行业,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状况决定了城乡协同发展的状况,已经和城市紧密相连,在城市中的地位越来越显得举足轻重。农民工问题若解决得好,必然有助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社会进步;若解决得不好,不仅影响到一个庞大人群的幸福感与尊严感,还会留下诸多社会矛盾的隐患。从这一角度去观察,关爱、善待农民工,不只是一个人道的命题,更具有经济、社会的意义。

  对农民工而言,他们对所打工的城市仍有一定的“陌生感”,诸如会遇到子女教育、工资支付、技能培训、户口迁入、社会保障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实实在在困扰着农民工,严重的还会成为他们的“心结”甚至决定他们的去留。因而,农民工迫切需要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工会组织能帮上一把。荣成市总设立“农民工恳谈日”,旨在进一步畅通政府与农民工群体的交流渠道,创新联系载体,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农民工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

  城市也是农民工的城市,对农民工的关爱程度咋样,是检验城市管理者及其他职能部门工作做得如何的“试纸”。荣成市总从2011年下半年设立“农民工恳谈日”,一直坚持到现在,解决答复农民工140多个问题。这不仅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给农民工,而且增强了农民工对所打工城市的归属感,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同时也彰显了工会是农民工真正的娘家人。

  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关爱农民工也自然成为工会走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目标。荣成市总设立的“农民工恳谈日”,这条路走得对、走得正、走得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