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韩 睿:农民工维权缘何走向自救性犯罪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研究中心和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农民工刑事法律援助研究报告》,指出农民工维权自救性犯罪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团伙犯罪甚至发展到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应引起社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10日中国广播网)

  这是两个专司法律援助的机构根据大量维权现实做出的研究报告,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说服力。请注意此报告中三个关键词:农民工维权,自救性犯罪,黑社会。三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汇,如今结构成一种组织,它的名字叫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这一令人十分错愕的现象,当然是奇怪的也很极端的例子或情形。

  应该说,这样极端的例子或情形的确是一种新趋势。这种新趋势的发展注定是灾难性的。对于老实巴交的农民工而言,一旦走向自救式犯罪,即便没有沦为黑社会,也注定成为自毁性质的犯罪;对于这个社会而言,团伙犯罪是极具破坏性质的,即便它只是针对某一类人或团体。

  毫无疑问,不管你是根红苗正,还是心地良善,自救可以,犯罪不成,当然更不能团伙或者黑社会犯罪了。一个法治社会,怎么会容忍以暴制恶等各种形式的犯罪呢?

  农民工维权,缘何会走向自救性犯罪?

  原因当然还有其他,但是主要如下:其一,工头贪腐,欠薪不给;其二,讨薪无路,维权无门;于是导致其三,结团报复,走向犯罪。

  不管怎么样,农民工维权走向自救性犯罪之路,有的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出于无奈。理儿应该是这么说的:即便维权不成,也不能走向犯罪之路;如果走向犯罪之路,当然应予打击。可是,那些将他们逼上自救式犯罪、团伙犯罪、黑社会之路的人,或是恶意欠薪罪,或是渎职罪,都该打击。

  我以为,报告中那句“团伙犯罪甚至发展到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应引起社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很有深意,应该这样解读:第一、对于导致农民工走上自救式犯罪之路的老板,必须大力打击,不能让他们盘剥欺凌农民工;第二,对于在农民工维权之路上尸位素餐甚至设置障碍的主管部门,必须大力追责,不能身居猫位不抓鼠。不然,以暴制恶、以暴治堕,这种自救式犯罪只会越来越多,团伙式犯罪也会越滚越大。

  团伙式犯罪都有哪些表现呢?报告中的案例显示,高某等三人在建筑工地做工,因被拖欠劳动报酬,多次找老板协商、向政府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未果后,他们爬上塔吊,引发现场秩序混乱;黄某等人为了上访问题得到当地政府解决,在北京上访人员接济服务中心故意损毁财物……从社会上越演越烈的一些极端讨薪现象看,自救式犯罪确乎有上升为团伙式犯罪、黑社会犯罪之势。

  可以说,纵然是可怜的农民工,只要维权过当,沦为犯罪,一样应该依法打击。然而必须承认,惩处自救式犯罪的农民工,铲除他们结成的“黑社会组织”,显然只是治标之举,而对导致这种犯罪之本的黑心老板和堕政官员,必须痛下决心,先“处”之而后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