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张立凯:我们怎样弘扬劳模精神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全国总工会组织的2014年劳模休养活动已正式启动,今年的劳模休养活动将持续5个月,这些劳模们将分成61批到全国14个地方休养。这个消息一下子吸引了公众的关注目光,许多媒体和网友纷纷为这个举动叫好点赞,认为它体现了对劳动模范的关怀,是对劳模精神的大力弘扬。

  劳动模范值得我们尊重,劳模精神需要大家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28日在全总机关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说:“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是的,再美的蓝图和梦想要变成现实,只有通过劳动,通过劳动者的智慧和双手才会实现。只有辛勤劳动,艰苦创业,勇于奉献、自强不息,一砖一瓦去建造生活,才可能为个人为社会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只有诚实劳动,德字为先、遵纪守法、实干兴业,才能把自己的美好梦想变为现实。只有创造性劳动,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潜能,岗位创学、岗位创业、岗位创新、岗位创优,才能使各行各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当前社会上存在着一种热衷“羡慕权力、拥抱资本、疏远劳动”的风气,存在着许多轻视劳动者、瞧不起诚实劳动的现象,不少人甚至为了追求“一夜暴富”而误入歧途。受某些社会现象和不良环境的影响,许多人对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和劳动价值观的信念产生动摇、认识产生偏差、言论观点偏颇,长此以往,必然混淆视听,贻害无穷。纠正这些不良风气,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弘扬劳模精神入手,是一条走得正、行得通、容易被社会各方面接受的路子。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弘扬劳模精神呢?

  弘扬劳模精神,首先就要破除对权力和资本的迷信和崇拜,大力培树除了权力和资本之外的值得崇拜的东西。要引导全社会跳出官本位和金本位的逻辑,让人们以劳动创业、劳动致富为荣为傲,要分一份崇拜,分一份荣耀,给那些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事业上有建树的人,使他们也能受到社会的尊崇。

  弘扬劳模精神,就应在全社会培树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价值理念。要大力弘扬劳动价值观,引导广大普通劳动者通过辛勤劳动干出一流的工作、做出一流的产品、创造一流的业绩。同时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劳动者的先进事迹,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劳模精神,让劳模精神深入人心。

  弘扬劳模精神,不能简单喊口号、贴标签,更要在制度安排上、在机制建设上、在具体政策上,真正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比如要坚持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坚持通过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最终以劳动者报酬所占GDP比例的不断提高体现劳动要素的巨大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