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胡印斌:一线工人需要有效保障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你在哪里下单,最后都在东莞制造”,数以百万计的产业工人将青春献给东莞,在夜以继日的劳作中,有的工人一觉睡去,便再也醒不过来。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成建定等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从2004年到2013年,10年间有697例青壮年在睡眠中不明原因猝死,且案例越来越多,90%以上猝死者为一线工人。

  劳累一天,好容易躺下来,却再也见不到明天的太阳。青春的生命,就在这样的猝然断裂中无声无息地消逝了。此情此景,无论是对于青壮年劳工的家人,还是对于这个共同维系的社会,都是难以抹去的深重伤痛。现代化、城市化本不应该以牺牲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惨烈方式抵达,社会理当给予这些胼手胝足的青壮年以更合理的回报。

  目前,医学专家们还没有查清这些平素体健的青壮年真正的死因,那些酣睡中死去的青壮年劳工,很可能连一个规范的死因都不会有。而“青壮年猝死综合症”的含糊归类,也在无奈中透露出整个社会对此的淡漠和束手无策。

  其实,事情本不该如此被动。休息是为了恢复继续劳作的力气,而不是一睡不起。那些用青春和汗水托举起强大制造业的青壮年工人,原本完全可以有更好、更合理的生活。

  一线工人的休息权利有没有得到保障?企业有没有按照规定为员工进行体检?政府有关部门有没有切实监管到位,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一年来不及、两年来不及,类似的不明猝死案例已经发生十多年了,且越来越呈现多发状态,为何看不到有关部门的积极行动?

  一线工人,尤其是沿海城市中的外来劳工,一方面,从事着高强度的劳动,不断加班加点,通过透支身体获取更多的收益;另一方面,他们缺乏有效的劳动保障,休息的环境也不尽如人意,更不要说劳动之余的精神调节了。久而久之,这些工人往往就会游走在危险的边缘。

  而政府出于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往往更愿意解决企业缺工等大问题,对于诸如劳动保护、工人待遇、休息权利、劳动环境等具体的问题,则显然缺乏足够的关心。比如,这两年,颇有一些官员认为,社保支出过高影响了企业发展。殊不知,并不是现在的社保支出高了,而是此前那种无社保、无医保等状态太不符合劳工利益了。

  企业发展、经济繁荣、城市崛起,应该以更人道的方式进行,不能建立在对劳动者健康乃至生命的盘剥上。从这个意义上讲,“10年近700青壮年猝死”的案例,给整个社会提了一个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