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周兴旺:托举技工成才,工会要下大力气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在贵阳市总工会举办的“大数据时代·工会在行动”职工技能大赛现场,有公司当场打出“年薪100万元聘高管”的招聘广告,引来参赛职工的强烈兴趣。这家招聘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强,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于是便有了借地打广告的念头。他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想与工会合作,在职工素质提升上寻求帮助。 (据《工人日报》)

  企业为什么会把招聘广告打到了工会举办的技能大赛现场?这其中的奥秘很简单:企业看中了工会的影响力和比赛的权威性。

  当前,全国各地都不约而同地闹起了“技工荒”。现在的技能人才供给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年薪百万聘不到技师”、“进口机床闲置坐等技工开启”等新闻报道不绝于耳。这就说明,工会在培育技工特别是高级技师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工会为技工开启成才之路还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需要补课。

  各级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当然也是技术工人的娘家人。在当前阶段,工会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为技工成才解除后顾之忧——对有志于钻研技术的青年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医保、社保、职称、学历等方面的难题,使青年人轻松上阵,走上成才的快车道;对已经在城市安家的技能人才,工会要想方设法为他们的子女入学入托、配偶安置乃至廉租房、技术进修交流方面提供帮助,使他们可以潜心钻研高新技术,攀登技能高峰。此外,工会还可以为技工搭建技术比拼切磋的平台,向全社会展示技能人才的良好形象和精湛技艺,唤起全民族“技术立国”的热情。

  尤其需要工会关注的是,当今技工队伍中相当一部分是农民工,他们的成才之路分外艰辛,发展通道面临的壁垒更是数不胜数。工会需要对敏于求学的农民工朋友格外关爱,通过工会的影响力和协调能力,为其撑腰维权,帮助其扫除发展的障碍,鼓励其安心求学,保障其公平的就业权,在农民工队伍中培育出一批技术苗子,为中国的产业振兴提供新鲜血液。

  工会在团结凝聚职工学习技术、钻研技能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组织优势。长期以来,通过技能大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多种方式,工会已经探索出了托举技工成才的系列工作模式,在新的形势下,工会只要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产业、企业、职工的需求,下更大力气办好“托举技工成才”这件大事,就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中国制造”升格为“中国创造”提供强劲的新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