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金 备:防治超时加班,靠立法还是行业自律?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网上一则“法国规定,下班后公司给员工打电话违法”的新闻,引起国人的热议。(据《中国青年报》)

    其实,这个“规定”是法国两家工会与雇主协会签订的一份《谅解备忘录》中的要求。网上认为“加班有罪”“求与国际接轨”的声音占压倒优势。而媒体实际采访调查时发现,相当一部分员工理解加班是必要的,在中国劳动力市场,法律这个“显规则”,抵不住行业内部的“潜规则”。禁止加班或超时加班,靠立法还是行业自律?

    制止加班或超时加班,依靠立法禁止不现实,已有的法律都执行不到位,再出个更严厉的法律仍会是个“银样镴枪头”。依靠行业自律也不现实,为了利润企业很难自觉地“以职工为本”。依靠职工自发地去制约企业加班难以实现,职工个体需求不同,一盘散沙的职工不可能团结一致抵制加班。

    制止加班侵害员工的休息权益,目前国际通用的最好方式是通过工会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来解决。因为集体合同签订后就有契约的法律效力,也会使在集体合同书上签字的企业不得不自律。问题在于,工会能不能让企业行政在禁止加班的集体合同书上签字?企业工会可以把法律条款笼统地写入集体合同,但又不会在企业违反规定时去和企业打官司,会让企业形成自律吗?只有工会强大起来,才能形成法律和行业自律共建氛围,制止流行于企业中的加班文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