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王井堪:齐名的成长颠覆了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楷模不计其数,但华北制药金坦公司电气仪表组组长齐名的成长成才,总感觉有些与众不同。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齐名,入职时只有技校学历。20多年一线维修岗位的钻研和磨砺,练就了一身“真功夫”,不仅能驯服国际一流的洋设备,还成功对多个关键设备的功能进行升级改造,令外国高级工程师叹为观止,成为名满燕赵的“创新达人”。

    由此不禁令人发问:齐名的成长成才说明了什么?颠覆了什么?

    百尺高台,起于垒土。齐名今天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他对知识的渴求和投入,对钻研技术的痴迷和勤奋,在如今人心浮躁的技工岗位,鲜有人企及;在患病化疗期间,还能完成一项专利成果的构思,其意志之坚,更是令人敬畏!

    任何人的成功,其背后都有主客观因素发挥作用。齐名也不例外。他百折不挠的韧劲儿和不甘平庸的拼搏精神,让他有机会领一时风光之先。

    事物的发展变化,又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齐名的成功,有他自身的努力,同时,华北制药的平台搭建、激励机制以及“赛场选马”的工作环境,也为齐名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充分的营养,让他在这片沃土上茁长成长、开枝散叶,从而卓尔不群。

    反观当前有些年轻技术工人,因为学历低,存在自卑心理,干事情心态浮躁,眼高手低,领导交办的事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工作上不讲求职业操守,有利趋之,无利避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说到底,这其实是一个对职业和人生追求如何看待和对待的态度问题,也是国家和社会舆论值得关注和引导的问题。

    职业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当技术工人并不低人一等。德国外交部部长以自己儿子是名面包师向外宾炫耀,这说明,在欧洲发达国家,凭借自己的诚实劳动和创新才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会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如今,齐名获得全国“最美职工”的荣誉,同样说明我们国家对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理念的推崇。

    让“齐名们”成为国人在“逐梦”征程中的“明星”,还需要社会大众从思想认识上去正确对待。

    一个人的经历不能重来,人生也不可假设。面对齐名这面“镜子”,那些心无理想、无所追求的年轻人,是否该照照自己,找出差距,拿出行动,去做点无悔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事情?

    从另一个角度讲,让职工忠诚于企业,也需要企业和职工的真情互动。企业真情关爱职工,职工自然愿把聪明才智奉献给企业。齐名与华北制药之间投桃报李的情谊,便是一个生动例证。

    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第二次生命都是企业给的,我还有什么不可以奉献?”齐名感恩于企业在他患病时的救命之恩,面对外界高薪诱惑,婉言谢绝,默默打造自己的创新团队,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受得了清苦,耐得住寂寞,痴于钻研,乐于创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齐名这种懂得感恩,对单位无限忠诚的职业精神,不恰恰是眼下有些干部职工身上所稀缺的吗?

    齐名学历不高,高技能令人叹为观止;齐名个子不高,但他的职业操守却让我们仰视!懂得感恩,有信念,有梦想,有追求,有担当,齐名用忠诚与坚守,创新与奉献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影响着他的团队和世俗;他的成长轨迹,向世人诠释了低学历通过后天努力,照样事业有成;他的成才,颠覆了学历、文凭与能力和水平之间存在必然联系的社会认知。

    齐名的成长值得深思,齐名精神值得弘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