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汪金友:“蓝印户口”理应停办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天成 漫画

    户口也可以买卖吗?标准答案:绝对不可以。但只要换一种方式,就可以了。比如,你花个几十万几百万元,到某个城市买一套房,然后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把自己全家的户口迁移到那里。这就是所谓的“蓝印户口”。

    日前天津决定,自5月31日起,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办理蓝印户口。此消息一出,天津周边河北境内许多市县的市民都紧急行动起来,纷纷涌向天津看房、买房,以搭上“末班车”给自家孩子弄一个“蓝印户口”。(据新华网)

    吃在河北,住在河北,工作在河北,为什么非要把户口弄到天津?谁都知道,这都是高考分数线作的怪。大学分配招生名额依省依市依区而定,这就造成了某些省市的录取比例奇高,而另外一些省市又相对过低。比如,一个考生高考成绩为510分,河北二本录取分数线是524分,天津一本录取分数线是502分。这样,一个在河北只能上三本学校的考生,因为提前把户口迁到了天津,就能被一本大学录取。除非傻子,谁算不过这个账呢?千重要,万重要,孩子的前途最重要。不就是几十万吗?一次移民,胜过三年苦读,何乐而不为?

    有人占便宜,就会有人吃亏。其中吃亏最大的,是那些没有“买户口”的考生。读高中两人学习成绩相差无几,可到上大学的时候,人家上的是一本或重点,而自己却只能读二本或三本。这事放到谁头上,心理能够平衡?另外,大学录取指标是固定的,重点大学多录取了一个外地考生,就会挤下一个本地考生。所以当地人叫苦连天,说“蓝印户口”不仅分割了属于他们的教育资源,而且抬高了房价。

    想当初,“蓝印户口”也是一项改革措施,旨在为招引外地人到本地投资兴业,刺激本地经济发展。不想,此策也孕育了不公、影响了和谐。公平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户口买卖”关门歇业,也在情理之中。天津决定停办“蓝印户口”,做了个示范,值得各地参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