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金 备:“年味”因生活而变
//www.workercn.cn2014-02-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年春节,人们都要努力恢复传统的年味,但又总是力不从心。

    民间出门讲求吉利,并以农历的三、六、九日为出门吉日,所以有句民谚:“三六九,往外走。”可老规矩并不包括正月,正月要过了十五才会择吉日离家。如今,老规矩早变了,正月的“三六九,往外走”成为农民工最贴切的写照了。

    过去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祭灶、扫房、割肉、杀鸡、磨豆腐……一天一句过年的口诀,正式过年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闹元宵后才算过完。而现在,就算最讲文化传统的乡村,在外打工的游子有的年三十还在回家的路上,过了“破五”又纷纷离家而去。甚至有的在外务工,家都不回了。无怪乎文人们感慨:传统的年味越来越淡了。

    不能不承认,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必然要打破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文化传统,“年味”要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要在节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且不说保卫国家的解放军、节日期间枕戈待旦的消防队员,有相当多的劳动者——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电力和运输系统的职工、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等,节日里只能是轮流放假。而且随着人们钱袋子越来越鼓,过节不再是独家独院自娱自乐,或出门聚会,或外出游玩,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商业职工在春节更为忙碌。

    经济的发展让人们有了更多的独立选择休闲的方式,也同时让人更离不开相互服务。别的且不说,年三十的一夜爆竹响过,如果没有环卫工人,一座城市大概只能用“一片狼藉”来形容正月初一了。假如没有餐饮业春节营业,就会让城市很多人家为亲朋好友的聚餐发愁。电给了人们光明,可没有电力工人节日的工作,人们只有在黑暗中体验“年味”。倘若没有运输业和旅游业职工在春节加班工作,节日想出门、想游玩都是白日做梦……

    有众多的劳动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放弃休息为休闲的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解决假日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传统的“年味”改变,也是社会经济生活的巨大变化,但无论“年味”怎么变化,节日休闲的人们都应该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致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