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吕好玫:“资助免费返乡”彰显农民工价值的提升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8号这一天,1700名农民工免费乘坐40辆长途大巴车从深圳出发,奔赴全国19个省、40个城市,回家过年。这是深圳市发出的第一批返乡车辆,车队为每辆长途车挑选了得力的司机与乘务员,还为车上的旅客准备热水、面包、泡面等物品。(1月21日中国广播网)

    在“一票难求”的背景下,深圳市有关部门资助农民工免费返乡过年,不愧为农民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得力之举。既彰显了对农民工的人性化关怀,也提升了农民工的价值,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去尊重农民工的劳动、人格和社会地位,值得称道。

    大量进城的农民工虽然成为了城市经济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但他们中大多数干着最苦最累的活,拿着最低最少的工资,享受着最低最差的福利,仍然默默无闻地为城市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与发展挥汗如雨,他们是真正的劳动者。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社会地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社会价值的提升。而今,资助农民工免费返乡过年,不仅解决了农民工回家时“一票难求”问题,让农民工摆脱了车票难买的煎熬,具有人情味,而且传递着尊重农民工、尊重劳动的正能量,有利于激发农民工建设城市、贡献社会的热忱,更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时下,出现“一票难求”虽有多种原因,但异地务工人员太多,现有的客运量满足不了外出打工人员回家过年的需求。如果能够就近打工,减少外出人员数量,缩短外出距离,不仅可以缓解“一票难求”,还能解决城市“用工荒”的问题。比如沿海城市,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早就表示求“工”若渴。从这个角度上讲,资助农民工免费返乡过年,也是一种“以情留人”,通过这样关心农民工,让农民工过年后再回来为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毕竟,经济越是高速发展,越需要尊重劳动力的价值。只有尊重劳动力的价值,才能传递良好的信号,激发更多的劳动力贡献社会。

    当然,资助农民工免费返乡过年,直接受益的农民工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农民工还需要这样“特别的爱”。这不仅体现在解决他们的“一票难求”问题上,更要让他们今后得到更多的人性化关怀。因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拉斯教授说:“穷人并不是造成贫困的原因,贫困是由机制造成的,是由社会造成的。”有鉴于此,笔者认为,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大胆打破城乡二元化体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创造良好的条件,吸引和支持农民工扎根打工地的城市,才能解决农民工年初“孔雀东南飞”、年终“孔雀内地飞”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