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周兴旺:如何把“纸菩萨”从墙上请下来
//www.workercn.cn2013-11-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欠薪,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了。

    这些年来,各级工会大力推动解决欠薪问题,甚至将“恶意欠薪就是触犯刑律”列入到了国家法律,但不能否认,欠薪顽症还是未能根治,拖欠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工资的现象还是不绝于耳。

    面对欠薪问题,可以说法律法规已经基本完备,最缺的就是贯彻落实的问题。俗话说:法规是挂在墙上的,如果没有人落实,就是个“纸菩萨”。如何把这尊“纸菩萨”从墙上请下来,需要相关部门多动动脑筋。

    11月6日中国新闻网的一则消息看后让人振奋:青海省人社厅、青海省发改委等10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从2013年11月5日至2014年1月25日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并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范围。

    通知文字并不长,但字字句句说得很有力度:对清欠不力、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地方,业务主管部门和责任人是要被追责、“挨板子”的。

    记得有位评论家说过,中国的事难办,难办就是领导难以重视;中国的事好办,好办就好在领导重视。

    青海省的相关政府部门能够联手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发文件,并且提出了严格的追责制度,说明了当地政府对欠薪问题的高度重视,那么,当地的清欠难题将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这是可以预期的。

    不容否认,这么多年来,各级工会为了解决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欠薪问题,费了“移山心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问题难以根治的隐忧,始终盘踞在工会干部的脑海里。每到年关节气,工会干部就还得忙活着为农民工讨薪。

    有了工会出面,追薪的障碍少了一些,但每每看到“工会出面为农民工讨回多少多少血汗钱”一类的新闻,还是止不住泛出丝丝苦涩,要知道“孤掌难鸣”的滋味不好受啊。

    青海省10部门开了个好头,也是对工会工作的有力配合支持,可以说,这是高原冬天里的一缕暖阳。

    刘云山同志近日代表党中央在给中国工会十六大的祝词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关心爱护工会干部,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开展工作的腰杆子就更硬了,为职工维权的工作也就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当然,要想把那些为职工群众维权的法律法规真正从墙上请下来,工会需要党政出台更多的硬措施,需要党政部门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只有各家通力协作,才能把职工的事办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