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孩子“三观皆正”是教育的最大成功-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民声】孩子“三观皆正”是教育的最大成功

苏墨
2020-12-05 09:16: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爸爸妈妈又不偷不抢,有什么好嫌弃的!”冬日里,浙江宁波的谈女士和丈夫被儿子这句话暖哭了。泪目的不止她夫妻俩,看到这段视频的网友们,纷纷为孩子的言行点赞,留言“养出这样三观正的孩子,这对打工夫妻的教育真成功”。

  当日,浙江宁波的谈女士和丈夫从工地干完活儿,来不及换衣服,两人身上都是灰尘,穿着脏衣服去学校接孩子的他们有点担心给孩子“丢脸”,“怕其他小孩子笑话他”,想不到得到了这样满满正能量、满满爱的一句话,还得到全网点赞,甚至上了新闻联播。“有点想哭,孩子还是非常体谅我们的。”谈女士说。

  在盛行“鸡娃”的当下,评价一个家庭教育是不是成功,标准越来越“量化”——成绩单上的分数明码标价。家长们攀比“我儿子念的是精英名校”“我女儿又得了几个证书”,而孩子也会攀比“我爸爸开名车”“我妈妈的包包是爱马仕”。

  为了让孩子进入精英名校,一掷千金购置学区房,或者重金参加“占坑班”,做不到如此程度的,也会换好车送上下学给孩子撑门面,换上体面的服饰参加各种学校活动,重金投入到课后补习培训中。很多孩子只在乎父母是否看上去光鲜得可以支撑他们的虚荣,并不关心父母是不是为这些面子工程付出了什么。因为父母告诉他们,要成功、要有钱、要有地位、要成精英,这样才会赢得他人的关注和尊敬。好吧,孩子也是这样评判他们的父母的。

  在这些家庭看来,只有财力充足,供养孩子上更好的学校、更贵的补习班,才能在不断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至于孩子是不是拥有正确的三观,高洁的品性,他们似乎无暇顾及。更对孩子是否有感恩之心,是否真的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没有要求。

  “我把所有的金钱、时间、精力都给了他,我那么爱他,为什么孩子还不满足、还和我较劲儿?”我在无数家庭关系调节栏目看到这样的场景。然而这份所谓的爱,本质是控制、溺爱;只向往“人上人”的成功,往往收获的是苦涩的亲子关系。

  谈女士和丈夫,靠劳动挣钱,干干净净、本本分分,每一分都是汗水换来的,身上的灰尘正是勋章,他们是社会上值得尊重的人,为何会觉得可能会让孩子觉得“没有面子”,这才应该是我们为一个“三观皆正”的孩子点赞的同时要思考的——他的同学们是不是多数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眼中什么样的爸妈才值得尊重?

  这样懂事的孩子,最近火爆网络的还有冉俊超——重庆“棒棒”冉光辉的儿子。10年前,一张照片中,冉光辉赤裸上身,一手扶着肩上的货一手牵着儿子,他用肩膀扛的是整个家庭。10年后,儿子冉俊超长大了,主动承担起部分家务活,用懂事回报父亲。冉俊超说:“爸爸是很伟大的人,他凭自己的力气挣钱,这并不是一个可以被取笑的职业,未来我也想成为和爸爸一样伟大的人。”

  当我们羡慕别人拥有这么懂事的孩子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我们是不是告诉了孩子,“劳动最光荣”“每个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尊重”,这些被遗忘许久的正能量价值观了呢?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