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伊朗核专家遇袭加剧中东局势紧张-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时事观察】伊朗核专家遇袭加剧中东局势紧张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11-30 08:07: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美伊对峙持续之际,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11月27日遇袭身亡,伊朗方面怀疑袭击与以色列有关。

  在分析人士看来,法赫里扎德之死可能会加剧中东局势紧张,但无论是伊朗还是国际社会目前均不愿看到大规模冲突,美伊关系和中东局势未来如何发展,仍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伊朗国防部表示,法赫里扎德2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遭遇“武装恐怖分子袭击”,身受重伤后送到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据伊朗媒体报道,法赫里扎德是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此前就曾遭遇过暗杀。以色列媒体则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18年曾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将法赫里扎德作为伊朗核武器项目负责人“点名”。

  法赫里扎德同时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成员。

  尽管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但伊朗方面认为以色列“难逃干系”。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当月轮值主席说,此次暗杀行动背后有“明显的以色列责任迹象”。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此事与以色列有一定关联。

  事实上,伊朗近些年已经有多名顶尖核科学家遭暗杀,仅在2007年至2012年便有5名核专家死于非命,这些事件背后都被指有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身影。

  另一方面,有以色列媒体28日报道称,暗杀法赫里扎德是以色列一项破坏伊朗核计划长期战略计划的“顶峰”。

  有分析人士认为,年初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被炸死,此时法赫里扎德又遇袭身亡,伊朗方面势必难以接受。而目前美国和伊朗关系又持续紧张,美国对伊朗施加新一轮制裁,且关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因此,尽管目前来看袭击并未直接牵涉美国,但伊朗与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会因法赫里扎德之死进一步恶化。

  哈梅内伊28日发表声明说,伊朗的首要事项是“明确惩罚”暗杀事件的凶手。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也表示,犯下“重大罪行”的人一定会受到严惩。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则直接警告美国和以色列,不要对伊朗采取任何“冒险措施”。

  不少分析认为,伊朗方面报复的呼声虽高,但实际上并不愿在当前与美国和以色列发生直接冲突。尤其是在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曾表示可能会重返伊核协议的情况下,伊朗可能会在接下来两个月暂时保持克制,避免将美伊关系推向不可挽回的境地,从而“落入以色列的圈套”。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伊朗方面会无所作为。无论暗杀事件是哪一方所为,其目的无非是扰乱伊朗的核计划。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明确表示,恐怖行为不会阻碍伊朗科学家继续努力。这意味着伊朗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其核能力。

  另外,从长远来看,苏莱曼尼和法赫里扎德之死使伊朗国内反美情绪高涨,强硬保守派进一步得势。明年伊朗将举行总统选举,如果强硬保守派获胜,美伊关系可能会出现较大转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