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声音】男子三大球为何越长越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看台声音】男子三大球为何越长越像

刘颖余
2019-10-22 07:17: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忽然想起了中国男排。

  起因是看了场日本队在男排世界杯的比赛,那气势,那技术,让我不禁叹服。原来知道伊朗男排在世界上还行,没想到这几年日本男排也进步这么大。在刚刚结束的男排世界杯上,日本队最终名列第四,伊朗名列第七。亚洲双雄在12支队伍中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寒碜。

  由此自然会联想起中国男排,他们不仅无缘世界杯(世界杯参赛资格主要以排名为标准),而且在亚锦赛上,刚刚创下第六名的难堪战绩,追平亚锦赛历史最差,甚至还输给从未输过的中国台北。再回想下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排连输越南、巴基斯坦,在11支参赛队伍中最终排名第9,被人奚落为“九爷”,作为一个排球迷,怎能不感到痛心疾首!

  真是应了那句网络流行语,说多了都是泪。

  按理,中国男排在男子三大球中还不至于太不堪。他们也有着自己辉煌的历史。当年“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就是因中国男排的一场胜利而起。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汪嘉伟、沈富麟等人为班底的中国男排,打遍亚洲无敌手,曾两次在世界杯取得第5名,两次在世锦赛夺得第7名,创下中国男排征战世界大赛的最佳战绩。但可惜此后,中国男排每况愈下。他们最后一次夺得亚锦赛冠军还得追溯到1998年。而在世界赛场上,自以替补身份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除了2008年作为东道主直接晋级奥运会,中国男排再也没有获得过奥运入场券。

  这些年来,中国男排偶尔也有灵光闪现,比如2009年男排世界联赛,中国男排曾连克美国、荷兰、意大利,让主教练周建安口出金句,“中国女排总是能带给观众快乐,可是男排,只能偶尔让大家快乐,我们应该认清这一点。”不幸的是,10年前,中国男排还能“偶尔让大家快乐”,10年后,中国男排不只是不能带来“偶尔的快乐”,还时不时让大家扎心。有网友就叹息,男排输越南、巴基斯坦,男足也不至于吧。尤其是输中国台北一仗,幸亏央视没转播,彼时全国人民都沉醉在女排在世界杯上连战连捷的喜悦中,否则,又让球迷情何以堪!

  男子三大球,中国男排关注度最低,收入最低,这是事实。但要摆脱此种窘状,除了改良外部环境,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也应知耻而后勇,至少在赛场上得表现出一点精气神来。所谓球可输,气不可泄也。可惜的是,球迷看不到这些。

  说实在的,这几年有点不敢也不忍看中国男排的比赛,小伙子们在场上一个个玉树临风,可惜技术粗糙不说,最重要的还是缺少一股拼劲。队员之间,教练和队员之间缺少基本的呼应,好像一个个木头人在打球。再看看中国女排的比赛,姑娘们的呐喊声、尖叫声,快乐的笑容,各式表情包,让人应接不暇。先不论技战术水平,仅是比赛气质,男女排就有云泥之别。真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得亏中国男排关注度低,否则,球迷还得受更多的折磨。

  犹记得中国女排夺冠后,我为工人日报E网评写了篇《今天,我不关心人类,只想粉中国女排》,一位同事看后在文尾给我留言:“请写写为什么中国女排行,中国男足男排男篮不行”。这是个好题目,也是个扎心的问题。老实讲,我也不知道确切的答案。人种、竞争环境好像都是理由,但为什么日本男足日本男排就行呢?说到底,还得怪中国男子汉们不争气吧。

  上周,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中也经历了尴尬一战,以0比0被菲律宾队逼平,江湖传说是,菲律宾队时隔104年后再次逼平中国队。失望之余,也有球迷调侃,别急,中国男排有望为国足正名;还有人好奇地问:中国男子三大球为何越长越像?

  又是扎心一问!我不知道答案,或许,就像那位获得诺贝尔奖的歌手唱的,答案在风中飘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 中工时评:乳品取信于民仍需秉持如履薄冰之心

    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 做一个让困难害怕的人

    对一般人而言,面对困难总会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叶培建却让困难害怕,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无畏!正是因为不怕困难、善于攻坚,叶培建成为我国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大专家”,成为无数青年英才心中的“主心骨”。

  • 追逐心中最亮的星

    前不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线上线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寿的小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过亿,网友们纷纷送上生日祝福;紧接着,袁老在湖南农业大学演讲,学生们欢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现场”。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