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郭敬明吵赢了,那又怎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艺评】郭敬明吵赢了,那又怎样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19-10-21 07:14: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当下这个时代,会说,善于表达,大抵是要占点便宜的。甚至,“说”本身也是一个产业,高晓松过去写歌的钱加起来估计也没现在做一期“晓说”挣的稿费多,这让人有点不好接受,但却是现实,不愿接受也得接受。

  最近一个以“说”取胜的例证是郭敬明。他在新综艺《演员请就位》中,舌战老戏骨李成儒,结果化险为夷,得胜而归。舆论普遍认为,郭敬明这回圈粉了。更大众的说法是,他吵赢了,已经有各种心灵鸡汤面试,诸如“你为什么不如郭敬明那么会吵架”,云云。我看这些文章没有一点反讽的味道,完全是从正面切入的。至于有人由此联想外界对郭敬明的评价,“一流的辩手,二流的作家,三流的导演”,那就是见仁见智了。

  有关此事,还是要交代一下。简单来说,就是在节目中,两个大男生董力和郭俊辰,和该剧的原女主角,合作演出由小说《悲伤逆流成河》改编的片段。演出结束后,作为演员嘉宾的李成儒直接炮轰,先是用“如坐针毡”“如芒刺背”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接着质疑两位演员的台词功夫,进而又质疑作品的题材,“有大量的家国情怀,忠人义士可以写,为什么非要写这种高中生谈恋爱的事情”,并反问,“这就是畅销书?”

  老戏骨的这一番陈词让现场气氛陡然紧张 ,主持人沙溢本想让陈凯歌圆场,但身为作者和导演的郭敬明接过话茬,开始了他的演讲。他先是承认演员表演有所不足,但责任完全在作为导演的自己,接着他表示,不管是小说也好电影也好,其宗旨都是在反对校园霸凌,并不是想他所说的只是高中生谈恋爱而已。“你可以永远不喜欢,但是请允许它的存在。你可以继续讨厌你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一番话,不仅让现场响起掌声,而且也堵得李成儒当场说不上话来。

  无论从现场效果,还是事后舆论反映看,郭敬明这一架的确是吵赢了。李成儒率性发言,但他显然低估了年轻的对手。要知道,用网友的话说,郭敬明可是吵架界的能手。当年,在《最强大脑》节目里,同为评委的北大教授魏坤琳和郭敬明,两人因观点不同发生争执,结果,说急之后的魏坤琳直接嘲讽郭敬明,称“我怎么好像跟女人在吵架”,气得郭敬明当即掉头就在走。有此刻骨铭心的经历,郭敬明在对李成儒一架中,果然是吵得不卑不亢,有理有节,甚至惹得许多网友都骂李成儒是“倚老卖老”,并翻出他在做其他综艺节目时“欺负”年轻人的陈年往事。

  如果以辩论而言,郭敬明的确称得上是完胜对手,但他主要胜在气势上,技巧上,再加上他保护学员、主动揽责,也给人暖心之感,首先就赢得了不少同情分。而李成儒由表演而及作品,由作品又及“畅销书”,似乎有些话题跑偏。再加上他或许并未看过《悲伤逆流成河》,对郭敬明“校园霸凌”的解释一时语塞,给人吵输的感觉也不足为怪。

  但李成儒吵架输了,并不意味着他说得没有一点道理。演员需重视台词功夫就不用说了,他不过是点出了基本常识而已。有关郭敬明作品的评价,他没看就评价,固然失之草率,但现今的文艺作品,是不是存在“用廉价的笔触,来引起广泛的共鸣”?是不是存在某些题材受欢迎便蜂拥而上的乱象?如果存在,那我们就应该认为,李成儒的言说是有价值的。

  同样的道理,郭敬明吵赢了,也并不意味着他的作品就是精品甚至经典。好的作品,从来不是靠作者“吵”出来的。如果一部作品的主题要靠作者来言说,那是作者的无奈,也是读者的悲哀。“你可以永远不喜欢,但是请允许它的存在。你可以继续讨厌你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这样的价值观也并不新鲜,多元化的需求固然需要尊重,但精品和经典永远是珍稀的,也是大家所期盼的。文化是一条大河,大浪淘沙之后,最有价值的东西才会被人们记起和守望。

  我知道,在一个流量至上的年代,没有几个人会想着“留下”。文学影视创作如此,综艺制作恐怕尤甚。郭敬明吵架上热搜,最高兴的恐怕是《演员请就位》节目组,但吵过之后,还是希望他们把更多的心思花在节目的核心内容上。话题和争议,可以热闹一时,却无助节目品质本身的提高。

  郭敬明吵赢了,可是那又怎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 中工时评:乳品取信于民仍需秉持如履薄冰之心

    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人物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 从袁隆平的担忧说起

    不久前,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都有梦想,但是理想要高雅一点,要向前看,不要专门向钱看。现在有些年轻人有不太好的倾向,理想是赚大钱,当然可以赚钱,但要赚对社会、对老百姓有益的钱。袁隆平还表示,他“最担忧”的是“年轻人不搞农业”。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