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总有人正年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声音】总有人正年轻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19-08-20 07:11: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月13日,范佩西宣布退役。

  7月5日,罗本宣布退役。

  8月13日,斯内德宣布退役。

  荷兰足球的黄金一代就这样悄然离去。

  网络上,依然有感伤弥漫。这没什么奇怪的,在中国,荷兰足球一向人气颇高。它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得意或失意,橙色一直在那里,橙色的爱和橙色记忆一直在那里。

  从克鲁伊夫到“三剑客”,从“冰王子”到“四大才子”,荷兰足球从不缺少天才,更不缺华美的进攻,它只是没有得到大力神杯的垂青而已。

  “无冕之王”似乎是荷兰足球的宿命,人们曾为之扼腕,然而,当时光匆匆走过,人们选择放下和包容。也许,缺憾也是一种美,把今日的缅怀当做当年的欢庆,亦是难得的一种人生况味。

  真爱多半系于唯一。五星巴西只有一个,四冠王德国只有一个,“无冕之王”同样只有一个。很难说谁比谁更伟大,因为在球迷的心中,各有各的珍贵。

  余生也晚,没有亲见长发飘飘的克鲁伊夫如何攻城掠寨,但我也很幸运,在最好的年华,通过那些模糊而不稳定的电视信号,见证了巴斯滕的世纪入球,里杰卡尔德黑天鹅般的优雅,古利特的小辫与头球齐飞。玉树临风的荷兰“三剑客”让我们看到了足球的唯美和飘逸。

  可惜,天妒英才,“三剑客”的最高成就也只拿到欧洲杯,在世界杯上的成就甚至不及他们的后辈。

  有人说,以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为代表的荷兰黄金一代,虽然拿到了一个世界杯亚军,一个世界杯季军,但和前辈相比,踢法有些丑陋,功利主义色彩过于浓厚,有负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唯美追求。我倒觉得,这也许只是荷兰足球的自我修正而已,他们需要在艺术追求和功利目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他们几乎成功了。如果罗本在2010年世界杯决赛中,打进那个单刀球,那么,历史就会改写,荷兰足球从此就可以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也许他们内心也厌恶这个空空如也的大帽子。

  可惜的是,没有如果。

  所以,说“无冕之王”是荷兰足球的宿命,是一种褒奖,何尝又不是一种悲情。

  想想斯内德的指挥若定,罗本变幻莫测的内切,范佩西天外飘仙的头球,想想有哪支球队能够踢如日中天的西班牙队一个5比1,我们依然必须承认:荷兰足球的踢球方式在变,但在球迷的心中,他们依然代表着那抹浓烈的橙色,散发着郁金香般的芬芳,而且就如一瓶陈酿,随着时间的沉淀,愈发让人迷醉。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热爱荷兰足球?

  除了踢法华美,或许还有他们的“悲情”。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那么一点距离,这难道不正是现实生活中,绝大多人真实的人生?说我们在荷兰队身上,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洞察到凡俗人生的不完美,又看到追求完美的希望,或许并不夸张吧。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也许等到青春散场,直到地老天荒,我们也无法目睹荷兰队加冕世界杯的那一天,但那又如何。我们看它凋零,看它绽放,曾经陪伴,满怀热望,这就足够。

  斯内德低调归隐,“四大才子”马放南山,这样也好,至少在球迷的记忆中,他们还是那些鲜衣怒马的不羁少年。也不必感伤,因为就像歌里唱的,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君不见“四大才子”之后,阿贾克斯95黄金一代正在茁壮成长,他们又会带给世人怎样的“橙色记忆”?

  别急,我们一起静心以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高原最美医生的最美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微博热搜上蓦然出现了#周南医生去世#的消息。很短的时间,无数支蜡烛在社交平台上点燃,上万名网友沉痛送别……

  • 杨冠淼:此生不渝年少志

    81岁的杨冠淼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工作60余年了。1958年,为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上海华东钢铁建筑机械厂召开动员大会,准备抽调一半的人员和设备到广西柳州一个新的工厂,杨冠淼就是其中一员。

  • 强国脊梁:“超导斗士”赵忠贤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高温超导研究实现了从“起步”“追赶”到“领跑”的跨越,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一个人——赵忠贤。

  • 共享厨房的善意 温暖生命脆弱的时光

    王睿的厨房,只有15平方米,却有上千人在里面张罗过一日三餐,可见需求之大。然而,千余人,在全国2000多万的住院病人中,又是多么微小的比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