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论】阿拉伯国家的太空雄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国际评论】阿拉伯国家的太空雄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9-03-22 07:23: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3月19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左一)在第二届全球空间大会上与学生握手。新华社/阿联酋通讯社

  3月19日,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在阿布扎比宣布,11个阿拉伯国家共同成立阿拉伯国家太空合作组织。近些年,阿联酋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沙特、埃及等国也不甘落后。在分析人士看来,阿拉伯国家发展航天事业既是出于实际需求,也是为了带动经济转型。

  穆罕默德19日出席了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二届全球空间大会开幕式。随后他在社交媒体上称,阿联酋、沙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11国签署协议,宣布成立阿拉伯国家太空合作组织。该组织的首个项目将是由成员国科学家合作,在阿联酋研制一颗人造卫星。这颗卫星将以“813”命名,以纪念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时期的科技繁荣。

  阿拉伯世界首个太空合作组织之所以能在阿联酋成立,与该国快速发展的航天事业有关。2014年,阿联酋成立航天局。2015年,阿联酋宣布将于2020年发射“希望”号无人火星探测器。2017年,阿联酋提出百年火星战略计划,计划在2117年在火星建立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2018年10月,阿联酋首颗国产卫星“哈利法”搭乘日本H2A火箭进入太空。今年2月,阿联酋宣布该国历史上首位宇航员将于今年9月搭乘俄罗斯“联盟MS-15”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今年3月11日,阿联酋又出台了2030国家太空战略。该战略包括执行太空科学和研究、工程制造、试验和商业应用等79个太空项目计划,目的是使阿联酋成为“开发太空的榜样国家”。

  在分析人士看来,阿联酋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以及阿拉伯国家太空合作组织的成立,有助于加强阿拉伯国家在太空领域的竞争力。1985年,沙特王子苏尔坦·本·萨尔曼·阿萨德搭乘美国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第一位进入外太空的阿拉伯人。两年之后,叙利亚空军飞行员穆罕默德·法里斯乘坐苏联航天器进入“和平号”空间站,在太空度过了7天23小时05分钟。自此之后,再没有阿拉伯人进入过外太空。近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太空研究,阿拉伯国家也纷纷投身这一事业。

  沙特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此前是推动太空研究项目的主要机构。不过在去年12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成立沙特航天局,并任命其子苏尔坦、也就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阿拉伯宇航员为第一任航天局董事会主席。在沙特的“2030愿景”改革计划中,航天产业也被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去年12月,沙特自行研制的两颗最大对地观测卫星沙特-5A/5B搭乘中国运载火箭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除了沙特,埃及、卡塔尔、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也启动了卫星项目,尽管这些国家尚不具备自行研制卫星的能力。埃及计划建设航天城,由中国援建的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项目也正在建设中。阿尔及利亚的首颗通信卫星2017年搭载中国运载火箭成功升空。卡塔尔、摩洛哥等国也在美国、欧洲或日本的帮助下拥有了本国的卫星。

  分析人士指出,阿拉伯国家之所以热心发展航天事业,首先是出于本国需要。随着不少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民众对广播、通信、网络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其次,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均在追求经济多元化,以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发展航天产业等高科技产业,既能带动整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还能够吸引投资、增加就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过,航天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阿拉伯国家要想在太空领域有所作为,恐怕还需要较长时期的学习和积累。从短期来看,与航天实力较强的中美俄欧合作,以及阿拉伯国家间加强协作,是阿拉伯国家较为现实的选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追“网红”别成了病态癫狂

    “流浪大师”沈巍走红后被上百人围观拍照在很多人眼里,“流浪大师”不过是一个新型“网红”。相比于抖音、快手那些千篇一律的“网红脸”,“流浪大师”是流量消费的特色菜最近上海浦东一名叫沈巍的流浪汉成了“网红”。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视频拍摄者多达大几十号人,现在每天守在周边围堵他,希望制作视频。

  • 抱着女儿送外卖,无奈之余应有更多关怀

    近日,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在雨中奔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李帮勇是个单亲父亲看了报道,很难不同情李帮勇的个人处境。39岁的父亲,带着3岁女儿过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无着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这里有个“救火队长”

    面对群众时,他侠骨柔肠洞悉冷暖;他就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王金磊。“权力一定要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这是王金磊的“权力观””这几年,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展了校车接送服务,但接送学生的校车,大多是私家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辆,而且超员现象严重。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