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瞭望】为基层减负,为基层鼓劲-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两会瞭望】为基层减负,为基层鼓劲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3-15 07:08: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痕迹主义’影响下,有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使得一些基层书记成了‘速记’‘述记’,专职干部成了‘表哥’‘表姐’”“现在基层仍存在文件多、会议多的情况,甚至是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情况,要求基层重复加入各类APP等系统,耗费大量人力精力,疲于应付”“在我的调研中,有一个地区就谈到在去年排除寒暑假,收到的文件有1948份,每一份文件都要求学校落实”……两会上,来自基层的一些形式主义做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两会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并把2019年正式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首次将文山会海作为对象进行治理。

  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堪称官场顽疾,不少与中央或上级“斗智斗勇”、试图蒙混过关的事情都曾见诸媒体。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更是谱出“新篇”:有的地方名为推行“互联网+政务”,一个又一个微信工作群和APP,每天各种“打卡”“留痕”,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的地方号称落实精准扶贫,光印材料就用了65公斤A4纸,每家一个卷宗,每个卷宗有几十页脱贫表和记录;有的地方把各种好政策、好项目都集中在一个村,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有的地方甚至有“迎检办公室”,铁打的办公室“流水”的牌子,几个月一装修……

  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指出,“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不仅捆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而且助长了基层干部功利主义思想,其危害性已不容忽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狠抓作风建设。去年,中央纪委办公厅下发文件,明确了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中办发出通知,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明确监督主体,提出要压缩50%以上督察检查考核事项。尽管有关方面三令五申,但在一些地方,相关问题依然比较严重,必须出硬招、打硬仗、见实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正如一些代表委员所说,此时中央发出整治“动员令”,具有现实必要性与迫切性。

  针对这份为基层减负通知的内容,代表委员纷纷点赞认同。比如,有硬杠杠——“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而不是“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等等。

  既正视基层存在的“病情”,又开出了“药方”;既向具体“病患”施策,又追根溯源、排查深层次“病因”,疏堵结合……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只有真正贯彻落实上述精神和举措,才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才能“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给基层减负,需要的是观念、理念的转变,是对整个官场不良习气和氛围的“刮骨疗毒”,是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持之以恒,尤其要警惕“一刀切”“走极端”——所有的会都不开了、所有的文件都不发了、所有的痕迹都不留了。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怪圈,从而切实激发基层活力,提升政府运行效能和公信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 一个人,一条路,一座城

    两次进藏的艰难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率领10万军民征服天险, 用7个月零4天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他长眠在昆仑山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最后的心愿。走在青藏线上,他的名字总是不断地被提起。他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每当格尔木人民提起他的名字时

  •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