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观复】四十年蜀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陋室观复】四十年蜀道

工人日报—中工网 欧阳
2019-02-18 07:19: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种说法流行的时候应该是唐代。

  也不知道谁那么喜欢说大话,反正我总觉得这事儿有点离谱。剑门关我是去过的,咱不说它,往前推几百年,真要是像上天那么难,估计始皇帝心眼儿再小,变态地想收拾人,也不会张罗人到西蜀来整理都江堰。

  再说了,一般人家逃跑,就算慌不择路也不会往“天上”跑不是?何况是皇家身份。可是,您看在安史之乱的唐朝,也就是“蜀道难”盛行的日子口,杨玉环她丈夫却带着坛坛罐罐金银细软之类,二话不说就朝蜀地跑,这个,奔着“难于上青天”的路逃命,是不是有点太匪夷所思了?

  可见,难于上青天的想象,着实是不太科学。

  不过也不一定,很可能就是上了青天,才有所谓的天府之国。要不,文人怎么会感叹:下有苏杭,上有天堂——这很明显说的就是扬子江上面的天府之国嘛。

  收回遐思,进出川蜀的道路,的确是有些磕磕绊绊,别的不说,拿现代号称动脉的铁路来说,往前推三四十年,就不是很通泰。

  就打上世纪80年代初说起吧,那时奔北京上学,第一次北上就被搁在了秦岭上,说是前面的路断了,在翻越山脊的一个小站上停了半点钟,然后又过了半点钟,末了8个多小时过去了,尽管一列车人相互间的胡乱琢磨、盲目侦查一刻没停过,也没打探出到底是怎么个“断”法,列车仍旧纹丝不动。等到铁疙瘩车轮转动时,感觉火车是在走回头路。

  的确是在走回头路。迷迷瞪瞪又趴在小桌上睡了一觉,醒来一看窗外的车站牌,居然是安康——不过西安,绕了一圈改走安康了。转头车厢,看众位同路人焦虑烦躁的表情和肢体运动,明显此地的停留,又是过了好几个钟点。好在是出川了,路行再难总算不用蜀道背锅了。

  那次列车时刻表上40多个小时的被运输过程,我享受了80多个小时,疲惫地都没想到自己占了不少便宜。等真抵达了北京,下车后腿脚直打颤,感觉是首都的地面在摇晃。

  其后又被秦岭拦阻过一回,漫长的时间让一车人把小站上一角二分钱一份的酿皮炒到了一块八毛钱,直至脱销。好在路还是通了,让首次出行的乘客可以表示西安还是看见过的。

  这是进出蜀地的路,但毕竟不在四川境内。回过头来看“真正”的蜀道,实际上也是如此。

  再后一年暑假南下回家,入川不久就被停在了广元的北边,开始还习惯性地没有不高兴,时不时下车“走两步”,毕竟“到家”了不是?可随着时间的爬行,学子们忘掉了故乡情结:在饿着的肚子逼迫下,若干受过高等教育的家伙们钻进了农二哥的苞谷地(现在我还有清晰的味觉记忆:快成熟的老玉米掰下来直接剥皮啃食,汁多味甜,味道好得很),急得老乡们准备下毒手。幸好地方的人民警察及时赶到,同乡们才化解了恩仇。

  要说呢,即便是每个假期都回家,一年也就两个来回,但俺总是不得不坐在拥挤的车厢里想起“蜀道难”——几乎每年都会遇到问题,多数时候是路,也有列车挡道的时候,比如货车脱轨——也是因为蜀道。

  再后,随着蜀道的改善,成都——北京的列车行进时间日渐缩短,路轨故障也成了稀罕事儿。只是蜀道仍旧“难”,就是一票难求。不说“春运”故事,即使是旅游不时兴,还没“外出打工”这词儿的时候也是如此,尤其假期时段,离开学校享受不到“倾斜”的购票政策后,找关系、托人买票我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回。于是乎,随着国家发展,个人收入改善的步伐,再有探望父母的机会,就决定破费改从天上飞了——真的“上青天”,“蜀道难”的心绪也渐渐淡漠了。

  应该是去年,高铁贯通秦岭。这让我又想到了“蜀道难”,应该不难了吧?春节前坐家里拿着手机寻思着,就打开了票务APP,第二天第三天……都有票,北京到成都全程不到8小时,不错呃,春运时节票那么好买,这一激动就有了体验的想法。

  结果还真是不错,带了本厚书居然没有读完就到了目的地,准时准点。

  蜀道难吗?出了成都东站我才想起这事儿来,这才不到40年的变化啊,快得俺跟不上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