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论】“你方唱罢我登场”,阿富汗和平是远是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国际评论】“你方唱罢我登场”,阿富汗和平是远是近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9-02-15 07:25: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美国在阿富汗动作频频,意图尽快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从而体面撤军。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再次牵头组织了一次阿富汗和平会议,以求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影响力。在分析人士看来,无论是美国的“退”还是俄罗斯的“进”,目前都缺乏阿富汗政府的参与。而任何一份不包括阿富汗各方在内的和平协议,恐怕都不足以给阿富汗带来和平。

  2月11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突访阿富汗,会见了阿富汗总统加尼等阿方领导人。沙纳汉在会见加尼时说,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军保卫国家。他对媒体表示,阿富汗政府参与到阿富汗问题相关对话中非常重要。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要减少驻阿美军的说法,沙纳汉称尚未接到削减驻阿美军的指令。

  在沙纳汉访阿的同时,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也踏上行程,计划在2月10日至28日访问比利时、德国、土耳其、卡塔尔、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就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与这些国家磋商。哈利勒扎德2月8日曾表示,希望在7月阿富汗总统选举前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不过哈利勒扎德强调,美军不会在确保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执行机制形成以前撤离。

  1月下旬,哈利勒扎德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举行谈判,双方达成了一份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外国军队在签署和平协议后18个月内撤离阿富汗;塔利班确保阿富汗不会被“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利用来发动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袭击。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的下一轮谈判定于2月25日举行。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之所以加快与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是因为特朗普急于从阿富汗撤军,谈判只不过是希望为撤军争取更“体面”的条件。然而,如果美国与塔利班之间达成的和平协议没有阿富汗政府参与,就很难保证美军撤离后塔利班能够与阿富汗政府和平相处,和平协议也就成了单纯的撤军协议。

  就在美国为撤军布局的同时,俄罗斯也于2月5日至6日就阿富汗问题召开了一次莫斯科会议。参加会议的是塔利班高层人士和阿富汗重要政治人物,多数人物都对阿富汗总统加尼持反对态度,其中包括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此之前,俄罗斯曾于2017年4月和2018年11月召集过类似会议,阿富汗政府都没有参加。

  对于美俄的“冷落”,阿富汗总统加尼表达了不满。加尼说,“莫斯科会谈不过是一场幻想”。他还表示,没有阿富汗政府作为“决策方”参与,美国和塔利班之间不可能达成和平协议。在加尼看来,阿富汗和平进程必须是“阿人主导、阿人所有”。阿富汗总统府2月6日还发表声明说,政府已经准备好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内容可以与阿政府此前与伊斯兰党达成的和平协议相同。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和俄罗斯均对解决阿富汗问题态度积极,但任何一方迄今都无法说服阿富汗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直接谈判。而从阿富汗政府目前的实力和处境来看,如果美军一走了之,阿富汗政府军能否保住现有控制区还很难说。一旦阿政府和塔利班冲突加剧,那么“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就有了可乘之机,阿富汗局势就可能进一步失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认识胡善辉,是在去年9月的一期电视节目上。这个英俊刚毅的大男孩,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希望工程照片中流着鼻涕的孩子。那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曾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照片中的他穿着破烂棉衣正在大声朗读,流着鼻涕、张着大嘴、专注读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