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随笔】“脱欧”协议能否绝境逢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国际随笔】“脱欧”协议能否绝境逢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2-12 07:20: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英国议会下院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的前一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决定推迟投票,前往欧盟寻求修改协议。目前议会对“脱欧”协议反对声四起,欧盟又不愿重新谈判,特雷莎·梅的欧洲行前途未卜。在距离3月29日正式“脱欧”期限仅剩百余天的情况下,英国的“脱欧”前景愈加扑朔迷离。

  英国与欧盟于11月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只待协议得到英国和欧盟各成员国批准,英国就可顺利“脱欧”。从当地时间12月4日起,英国议会进行了连续5天的“脱欧”协议辩论,并定于12月11日投票。然而在12月10日,特雷莎·梅承认“协议”可能无法通过并叫停了投票。特雷莎·梅说,议员们支持这份协议中的许多关键内容,但对协议中有关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的部分仍有“广泛而深切的”顾虑。接下来,特雷莎·梅将与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盟领导人进行谈判,寻求修改协议。

  早在“脱欧”协议达成之初,英国国内部分人士即批评协议向欧盟让步太多,且很多关键问题并未解决。其中争议最大的,即特雷莎·梅所说与爱尔兰边界问题有关的“备份安排”。根据协议,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内未谈妥贸易安排,过渡期结束时,为确保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仍将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反对者认为,这一安排未设截止期限,可能会为英国带来滞留欧盟和国家分裂的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雷莎·梅之所以推迟投票,是希望借本周欧盟峰会之机,争取修改协议中的争议部分,使协议绝境逢生。目前的情况是,在经过5天讨论之后,英国议会各党派对“脱欧”协议的态度基本明朗:执政党保守党数十位议员、保守党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以及反对党工党均表示将投下反对票,使得协议几乎陷入死局。

  在特雷莎·梅宣布推迟投票后不久,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盟可以讨论如何促进英国议会批准“脱欧”协议,但不会与英国就包括“备份安排”在内的协议重新谈判。他还强调,欧盟将讨论如何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如此看来,欧盟并不打算在协议内容上让步,这将令特雷莎·梅陷入被动地步。

  按照特雷莎·梅的计划,就“脱欧”协议进行议会投票的最晚日期为1月21日。如果协议最终未获议会通过,英国的“脱欧”前景将变得相当不明朗。对特雷莎·梅来说,保守党内质疑声不断,工党领导人科尔宾不断施压,苏格兰民族党也附和工党,意味着她随时面临下台危险。对英国来说,面临的前景包括重新进行“脱欧”谈判、“无协议脱欧”甚至举行二次“脱欧”公投,任何一种情况都将给英国政府和英国经济造成冲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