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随笔】卡伦鲍尔,下一个默克尔?-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国际随笔】卡伦鲍尔,下一个默克尔?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2-10 07:06: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当地时间12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选出新任党主席,被称为“小默克尔”的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将接替默克尔领导这一政党。有分析指出,卡伦鲍尔主张“中间、包容”的政治路线,与默克尔政策接近,她的当选有利于维持基民盟和德国政坛稳定,也为默克尔顺利“退休”打下基础。不过,面对基民盟内部分歧、执政联盟内斗以及欧盟变局,卡伦鲍尔能否担纲“后默克尔时代”还有待观察。

  在德国汉堡举行的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基民盟秘书长卡伦鲍尔、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前议会党团主席默茨、卫生部长施潘展开“三强对决”。最终在第二轮投票中,卡伦鲍尔以517票对482票险胜默茨,成功当选党主席。56岁的卡伦鲍尔在胜选后表示,希望得到党内各方面的支持,使基民盟成为一个走中间路线的全民党。

  由于行事风格与默克尔相近,卡伦鲍尔被媒体称为“小默克尔”。她2000年出任萨尔州内政部长,成为德国历史上首名州政府中的女性内政部长。2011年,卡伦鲍尔成为萨尔州州长。此后7年间,卡伦鲍尔除了继续担任萨尔州州长之外,还曾在联邦层面承担过对法文化交流、外交以及国防事务,并在2013年和2017年的组阁过程中发挥作用。今年2月,卡伦鲍尔辞去州长职务,出任基民盟秘书长,德国媒体认为她是受到了默克尔的“钦点”。

  今年10月,执掌基民盟18年的默克尔因地方选举战绩不佳,宣布不再连任党主席。如今与默克尔政策相近的卡伦鲍尔接班,外界普遍认为这有利于基民盟和德国政坛的稳定。对于想要完成剩下三年总理任期的默克尔来说,卡伦鲍尔的合作同样必不可少。

  不过,卡伦鲍尔并不甘于做默克尔的“复制品”。在竞选中,她虽然表示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续默克尔的政策,但也提到要“开创自己的新时代”。在难民政策上,卡伦鲍尔支持默克尔的政策,但强调应对没有身份证件的难民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难民要驱逐出德国甚至申根区。在经济方面,她支持最低工资标准法案,支持保护工人福利,计划进行税收改革。在社会方面,她不提倡同性恋与堕胎。在外交方面,她强调多边主义,支持欧盟,认为基民盟应当为建立欧洲共同的安全理事会和“欧洲军”担负起责任。

  在分析人士看来,卡伦鲍尔要想接替默克尔成为下一任总理,接下来还要面临诸多挑战。在基民盟内部,默茨的高票数意味着反对派实力强大,尤其是在基民盟“大佬”、现任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表态支持默茨的情况下,加强党内团结将成为卡伦鲍尔的首要任务。在执政联盟中,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将于明年1月辞职,社民党对基民盟相当不满,如何维系联盟同样是一道难题。在欧盟,英国“脱欧”、民粹主义以及欧盟改革都将考验卡伦鲍尔应对变局的能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哈尼克孜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近,新疆舞蹈演员哈尼克孜着实“火”了一把。笔者希望类似的“哈尼克孜现象”在今后能常态化,产生更加广泛的审美效应,从而让各族人民都参与到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来!

  • 记住这些面孔 更加珍惜和平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和陈广顺于日前先后去世。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桩惨案。然而,在战争结束后,日本岛内总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淡化他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 情系铁路 岁月留痕

    高原反应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只要敢创新放手干,就能实现高质量大发展,就能使中国铁路雄姿勃发,站在全世界面前!

  • 打造丈量世界的“中国尺度”(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④)

    【人物】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故事】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首趟客运列车从肯尼亚滨海城市蒙巴萨驶出,5年心血终成硕果。这个肯尼亚人心中的“一号工程”1976年,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中国的义举感动了整个非洲大陆。40多年后,蒙内铁路打通东非大动脉,惠及沿线3亿多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