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随笔】社会分裂中的巴西大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国际随笔】社会分裂中的巴西大选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0-10 07:35: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巴西总统选举投票结果于当地时间10月7日揭晓,由于没有候选人获得过半数票,得票率位居前两位的右翼候选人博尔索纳罗和左翼候选人阿达将于10月28日展开对决。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谁能最终胜出很难预料,但第一轮投票结果预示着新总统面临的将是一个严重分裂的巴西。

  根据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发布的计票结果,博尔索纳罗获得46.7%的选票,排名第一;劳工党候选人阿达得票率为28.5%,位居第二;两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展开对决。投票结果出炉后,博尔索纳罗通过社交媒体向选民表示感谢,并称将着重争取东北地区的选票。阿达则表示第二轮投票是自己的“黄金机遇”,要求与博尔索纳罗进行选举辩论,并称自己已获得三位其他政党的总统候选人的支持。

  在外界看来,博尔索纳罗和阿达在选前的民调中支持率一直位居前两位,两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并不意外。不过究竟谁能笑到最后,现在依然很难判断。在有关第二轮谁将胜出的民调中,两人就旗鼓相当难分高下。博尔索纳罗第一轮的得票率要比民调高出很多,而阿达的支持率也比他刚刚出任劳工党候选人时大大增加。如果阿达能够从其他总统候选人的支持者和中间派选民中赢得选票,那他最终实现逆袭也不是不可能。

  虽然谁是新总统还难以确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第一轮投票结果反映出当前巴西社会分裂之深。博尔索纳罗和阿达既是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也是不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且两人的不支持率都超过支持率。这意味着两人无论谁当选总统,都很难获得大多数选民支持。

  从两人各自的立场和竞选政策来看,博尔索纳罗和阿达分别代表了右翼和左翼。63岁的博尔索纳罗政治上主张打击腐败,经济上主张推行私有化,社会政策上主张强化社会治安,提倡传统价值观,得到许多对现状不满的选民支持。但他涉及女性和同性恋等群体的言论招致不少反对。而55岁的阿达则以劳工党前总统卢拉的接班人自居,承诺将增加社会项目投资,缩小贫富差距,重现卢拉时期的经济繁荣。有调查显示,富裕人群和中产阶层多是博尔索纳罗的支持者,而阿达的支持者多是中低收入群体。

  除了腐败问题外,经济复苏乏力也是巴西民众甚为关注的问题。目前巴西的失业率在12%左右,财政赤字严重,今年预期增长率仅为1.4%。在此情况下,新总统将面临政治腐败、经济增长和社会分裂等多重难题,无论是对博尔索纳罗还是阿达来说,都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孟宏伟被调查,《监察法》再次亮剑

    10月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正在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随着中国《监察法》的常规性实施,它一定会对潜在的腐败分子产生强大震慑作用。

  • 在这里,活着就是奉献!而他们却坚守了69年……

    这个地方就是——阿里“阿里”一词自古以来就是我西南边陲的神圣领土驻守阿里是一种什么感受?有人说:阿里很闷在这里能活着就是做贡献有人说:阿里很疼茫茫高原竟无法存活一根小草但就是在这片“生命禁区”阿里军人已经坚守了69年!

  • 黄智贤文章何以引发共鸣

    黄智贤的文章平实自然,娓娓道来,却又极具说服力。事实上,这也是历史叙事本身的说服力。美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中国人民这条道路上艰辛探索、大胆开拓,方才有了从“险被开除球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巨变。

  • 对“最美新娘”不能止于感动

    8月30日,国道227线青海门源县路段发生一起车祸,当时,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的“90后”护士周炜和丈夫正在青海蜜月游的归途,距事发地仅20余米。只有加大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力度,爱心才能永续绽放。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