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随笔】“无协议脱欧”折射英国困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国际随笔】“无协议脱欧”折射英国困境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08-09 07:25: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随着英欧“脱欧”谈判僵局持续,英国官方近日频频放出口风,称正在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但与此同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其他高官利用暑期时间,加紧游说欧洲各国领导人,为英国“脱欧”方案拉票。有分析人士指出,“无协议脱欧”对英国造成的伤害可能比欧盟大,英国政府之所以谈论这一选项,实际上是为了摆脱当前的谈判困境。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认为欧盟毫不妥协的态度正把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这一可能性为60%。英国央行行长卡尼8月3日也表示,就现在情况看,英欧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风险高到“令人不安”。在此之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7月30日表示,英国政府将发布“理性的预防措施”,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无协议脱欧”。

  所谓“无协议脱欧”,是指英国在未与欧盟达成任何正式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届时英欧之间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展开贸易,双方之间的关税水平和贸易壁垒必将随之增高。虽然有声音认为“无协议脱欧”会增强英国贸易政策的自主性,但外界普遍认为短期内英国经济将受到损害:英国出口到欧盟的产品需要重新获得欧盟认证,从欧盟进口的奶制品、肉制品以及服装等产品的价格将会上涨,英国的金融业也将受到冲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今后5到10年间,英国GDP将因此下降4%,而欧盟GDP约下降1.5%。

  正因如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就“无协议脱欧”密集表态其实是为了向欧盟施压,以化解“脱欧”谈判僵局。这一点从英国官员的近期行程得到了印证。特雷莎·梅近日接连会见了爱沙尼亚、奥地利、捷克等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以寻求在欧盟内“各个击破”,为其“脱欧”方案拉票。此外,她还于8月3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会谈。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也已经访问了德国,暑期他还计划走访欧盟的其他多个成员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则全力准备将于8月13日开始的新一轮谈判。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倾向于“硬脱欧”到提出“软脱欧”方案,再到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始终在欧盟和国内各派之间艰难求生。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8月2日表示,与“脱欧”相关的问题80%已得到解决,他相信未来的谈判能取得好结果,但他同时称英国现在的“脱欧”方案不可行。英国保守党内部以及议会在如何“脱欧”的问题上也依然充满分歧。最近的调查还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英国民众认为政府在“脱欧”谈判上的表现很糟糕,将近一半民众支持“不脱欧”,支持政府“脱欧”方案的人只有13%。在接下来的8个月时间里,英国政府要实现有协议“脱欧”,还要继续经受欧盟、保守党和议会三层难关的考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