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焦点】扩大进口“瞄准”了民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一周焦点】扩大进口“瞄准”了民生

本报记者 北梦原
2018-07-16 07:11: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上周,商务部等20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更好发挥进口对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自由贸易。

  《意见》聚焦进口环节突出困难和问题,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以及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等四个方面,提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15条具体政策举措。

  我国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货物和服务年进口值占全球1/10左右,《意见》一经发布就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顶层设计”“国家战略”“历史性转变”……在国际贸易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媒体和专家们的用词无不凸显《意见》的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

  毫无疑问,新出炉的《意见》将对我国外贸发展方向产生重要影响。此次,从《意见》提及的具体进口品类来看,与民生相关的消费品取代先进技术设备和自然资源,被置于突出位置。不少专家认为,这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效扩大内需、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升级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对于《意见》中提出的“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政策,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未来扩大进口的重点之一是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

  进入7月,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降低服装、电器、水产品、医药健康产品、体育健身用品、洗涤用品、化妆品等日用消费品进口税率等政策陆续落地。有专家表示,相关政策在利好普通消费者的同时,将有助于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提升进口在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

  在消费的上游环节,进口商品可能带来的“鲇鱼效应”同样值得期待。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扩大进口短期内会给一些企业带来竞争压力,但长远来看,竞争程度有利于提高效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表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进口日用消费品从扩大资源优化配置范围角度更能体现出比较利益的红利。

  有媒体评论指出,质量、效率与创新需要竞争环境,没有竞争就没有质量、效率的提升以及创新的发展。如果中国企业暂时无法走出去,那就要通过进口引进来,推动中国企业在产品质量、技术含量等方面的提升。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在对《意见》进行解读时表示,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深刻变化。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然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我国进口消费品达到1.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5.3%。但最终消费品进口仍只占我国进口总量的8.8%,而世界范围内平均水平为20%左右。这意味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仍有巨大潜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 梁家辉:等到90岁,我想内心会变成8岁小孩

    凡是采访过梁家辉的人,都会感叹一句话,“他实在是太好了!”采访过无数个演员,梁家辉绝对是最“体贴”的一位,这种体贴不仅仅是他会谦和地跟每个人鞠躬、握手,还体现在每个细节上陈可辛曾说梁家辉“演什么,像什么”,其实不仅是表演,他也是记者最乐意打交道的老派香港艺人。镜头前的他不紧不慢

  • 贫穷不值得感谢

    要肯定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奋斗,但舆论如果借机将贫穷的状态当成鸡汤,那就把个案的价值和意义带偏了。“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