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网贷平台频频“爆雷”为哪般?-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深度观察】网贷平台频频“爆雷”为哪般?

工人日报—中工网 杨召奎
2018-07-05 07:14: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刚刚过去的6月,P2P网贷行业颇不平静,“爆雷”不断。

  从6月中旬开始,先是“上市系”平台钱满仓逾期后“爆雷”,接着在端午节过后,两大高返平台唐小僧和联壁金融接连“爆雷”。此外,五星财富、钱妈妈、小诸葛金服等多家平台也密集出现问题。

  爆雷,通常指平台突然出现问题,不能正常投资或提现,甚至直接跑路。

  据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6家,其中问题平台52家(提现困难49家、跑路3家),停业平台14家。

  网贷平台近期频频“爆雷”,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与一些平台自身发展不成熟有关。由于没有脚踏实地做业务,而是把全部希望压在了备案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资金,导致部分平台在备案工作延期后,缺乏业务支撑难以为继。与此同时,监管政策门槛的提高,导致合规工作难度增加,运营成本增加,一些实力较弱的平台不得不选择退出。

  其次,网贷行业是对流动性高度敏感的行业,最怕的就是投资者盲目挤兑。而“雷潮”之下,反过来会加剧投资者恐慌情绪,导致部分平台出现挤兑现象,一些平台因无法承受兑付压力而“爆雷”。

  最后,与部分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和自融有关。一些问题平台以高返现或高利率为诱饵,骗投资者上钩。以唐小僧为例,该平台一度被誉为“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之一。为了吸引用户注册投资,最高返利甚至达到100元返现30元的程度,仅注册就有30%的收益。而且,就在出事的前一天,唐小僧还推送了一波诱人的高返现广告。这些平台在监管逐步严格和完善的情况下,套利空间越来越小,维持下去的难度自然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应对“爆雷”平台的性质加以区分,一类是经营性问题导致的,如前两种情形;一类是庞氏骗局所引发的,如最后一种情形,其对行业的影响最大。圈内甚至流行一句话,“当你只盯着它的高利润,它却盯着你的本金”。这类平台涉嫌自融甚至触及非法集资的法律红线,也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网贷平台。但因其体量大,用户多,不仅会加剧投资者的情绪波动,也让正常运营的平台受到牵连。

  因此,应理性看待网贷平台频频“爆雷”现象。一方面,投资者应当转变投资策略,以稳健为宜,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济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尽量远离高收益、高返现的诱惑。正如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对投资者的告诫:“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

  另一方面,也应注意对“爆雷”的平台加以分析和区分,不能说网贷行业都是“坑”,没有投资价值了。事实上,倒掉的平台,有几个是真正合规、运作规范的呢?据媒体报道,多家“爆雷”平台存在假存管、无存管问题。换个角度看,不良平台的退出尽管给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早“爆雷”比晚“爆雷”好。经历阵痛之后,行业也会朝着良性轨道发展。

  主动接受监管和社会监督,按照监管各项细化要求进行整改,合规发展,满足广大民众投资需求;为实体经济赋能,积极满足庞大的小微企业和普惠人群的借贷需求,这才是发展网贷平台的应有之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 梁家辉:等到90岁,我想内心会变成8岁小孩

    凡是采访过梁家辉的人,都会感叹一句话,“他实在是太好了!”采访过无数个演员,梁家辉绝对是最“体贴”的一位,这种体贴不仅仅是他会谦和地跟每个人鞠躬、握手,还体现在每个细节上陈可辛曾说梁家辉“演什么,像什么”,其实不仅是表演,他也是记者最乐意打交道的老派香港艺人。镜头前的他不紧不慢

  • 贫穷不值得感谢

    要肯定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奋斗,但舆论如果借机将贫穷的状态当成鸡汤,那就把个案的价值和意义带偏了。“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