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欧盟难民政策再被推上风口浪尖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6-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艘载有629名难民的救援船引发欧盟三国“口水仗”。虽然最终西班牙表态允许这艘船暂时停靠,但此事再次将欧盟难民政策推上风口浪尖。在分析人士看来,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在难民问题上态度强硬,今后可能会继续拒绝难民船登陆。在多数东欧和东南欧国家采取更严格难民政策的情况下,欧盟亟须在难民问题上统一立场,拿出新对策。

  这艘名为“阿奎里厄斯”号的救援船属于法国人道主义组织“地中海救援”。意大利方面6月10日拒绝该船在意大利靠岸,并要求马耳他予以接收,马耳他方面则以“与我无关”为由拒施援手。11日,西班牙首相宣布为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允许该船暂时停靠其东部港口巴伦西亚。意大利和马耳他方面随后对西班牙表示感谢。不过,包括法国总理和外长在内的法国官员批评意大利的做法有悖于国际法,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而意大利则反驳称不接受法国的“伪善说教”,意大利外交部为此还传召了法国驻意大使。

  过去5年来,地中海中部援救难民的船只在意大利海岸停靠已经成为惯例,但此次事件表明意大利有意让这一惯例成为历史。根据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两党同意打击非法移民、加速拘留和驱逐50万非法移民,同时要求其他欧盟成员国分担责任。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10日表示,意大利从当天起要“对非法移民说不”。意大利总理孔特也说,为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欧盟有必要对《都柏林公约》进行调整。生效于1997年的《都柏林公约》规定,难民须留在入境的第一个国家并在该国申请庇护。

  自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以来,难民入欧主要有两条线路,除了经由地中海进入南欧外,另一条经由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等国的路径被称为“巴尔干通道”,这条通道已经因沿线国家向难民关闭边境而被切断。不过据英国媒体报道,近两年难民开辟出一条“新巴尔干通道”,这条路从希腊出发,沿着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一路北上,直抵奥地利。然而,“新巴尔干通道”沿线国家也已经不堪重负,准备开会讨论对策。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奥利地反对接纳更多难民,在斯洛文尼亚国会选举中获胜的民主党党首扬沙也持相近立场。

  2015年9月,欧盟为解决难民危机通过了由成员国分摊接纳12万名难民的计划,但该计划遭到东欧多国反对。截至目前,斯洛伐克仅接收了16名难民,捷克接收了12名难民,波兰、匈牙利则一个也没有接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月曾承认,强制分摊难民的政策“缺乏实际操作性”且在实践中被证明是“无效的”。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倾向于采取更严格难民政策,以及奥地利将于7月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情况下,欧盟能否化解分歧拿出新的方案值得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