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评论】“四巨头”聚首,利比亚和解迎良机?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6-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9日,在巴黎举行的利比亚和解国际会议上,利比亚四支主要政治力量的领导人同意在今年12月10日举行利比亚总统和议会选举,以结束国家的混乱状态。自2011年卡扎菲倒台以来,利比亚陷入武装割据状态,此前的两次选举都未能结束冲突。如今新的选举有望举行,利比亚民众能否见到和平曙光,还要看各派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如何行动了。

  此次巴黎会议是联合国支持法国主办的,利比亚政局“四巨头”——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东部“国民军”联盟领导人哈夫塔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吉拉·萨拉赫·伊萨、最高国家委员会主席迈什里——参加了会议。此外,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等20多个国家代表和联合国、欧盟、非盟、阿盟等国际组织代表与会。会后发布的文件说,各派承诺今年12月1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并在9月16日前为选举“打下宪法基础”和制定选举法,各方承诺确保选举顺利举行并“接受选举结果”。此外,各方还同意逐步结束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存局面,尽快实施统一中央银行和武装等其他措施。

  如果上述承诺得以落实的话,那么利比亚将迎来难得的和解良机。自从2011年卡扎菲倒台以来,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2012年,利比亚选举产生了宗教势力为主的国民议会。2014年,新选出的国民代表大会为世俗势力所主导,但支持宗教势力的“利比亚黎明”联合武装当年8月攻占的黎波里,扶植任期已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前往东部的图卜鲁格,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对峙的局面。

  2015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对立双方议会代表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设立最高国家委员会为民族团结政府咨询机构,位于东部的国民代表大会则为利比亚的议会。2016年1月,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在突尼斯正式组建。同年3月30日,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带领政府成员入驻的黎波里,6天之后“救国政府”宣布解散。不过,国民代表大会并未承认民族团结政府。

  在宗教势力和世俗势力斗争过程中,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派强人哈夫塔尔在2014年逐渐崛起,赢得了包括利比亚特种部队在内的多方势力支持。2017年7月,哈夫塔尔在经历了3年攻势之后宣布占领东部重镇班加西,其势力基本覆盖东部主要城市和石油产区。至此,利比亚东西部形成对立之势,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地区,哈夫塔尔则与国民代表大会联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为让利比亚早日回归和平,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付出了不懈努力。2017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提出“三步走”行动计划。然而到目前为止,第一步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就遇到不少阻力。法国对斡旋利比亚问题态度积极,但目前利比亚西部很多派别怀疑法国暗中支持哈夫塔尔。有分析指出,萨拉杰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执政根基并不深,而哈夫塔尔在东部的势力很大,两者未来在宪法问题和选举问题上恐怕会形成竞争之势。此外,民族团结政府要收编200多个民兵武装、清缴散落民间的大约2000万件武器恐怕也会困难重重。

  除了各派别之间的斗争之外,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也是威胁利比亚稳定的因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虽然在2016年末被逐出苏尔特,目前只残留在南部山区和河谷地带,但仍不时对利比亚重要城市和机构发动恐袭。而由于内乱导致边界管理失控,利比亚已经成为难民偷渡的“重灾区”,有利比亚官员称目前大约有150万非法难民滞留利比亚。一面是百废待兴的国家,一面是内斗不止的政局,利比亚要实现和平仍然任重而道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