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体育时评】尊重裁判不应只停留在嘴上
袁浩
//www.workercn.cn2018-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打我知道篮球这项运动以来,从第一次看球,到第一次上场打球,再到第一次采访篮球比赛,5月23日,我又从小本本上划掉了一个愿望——第一次当篮球裁判。

  当天下午,中国篮协举办了媒体之家篮球裁判知识普及活动。多名国际级裁判现场给记者授课。说实话,我虽然喜欢篮球,也打篮球,还自认为懂点篮球规则。但亲身实践了之后才发现,我还差得远呢。

  裁判老师讲解之后,媒体分为红蓝两队抢答12道题,我代表蓝队抢答了一题,错了。虽然不至于想找个缝儿钻进去,但我还是觉得有些丢人。在随后的实操环节,我成了场上的一名裁判。虽说是媒体之间的友谊赛,但很正规。换上裁判服,把哨子衔在嘴里,一种身份感油然而生。

  从比赛开始,在5分钟时间里,我在球场两端来回奔跑,眼睛盯着场上,身份感却变成了焦虑感。有时候脑袋有反应,却忘了吹哨;有时吹了哨,却不知道如何比划手势;大多数时间里是不知道该不该吹哨,犹犹豫豫间做着折返跑。等到第一节比赛打完,我如释重负。裁判老师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只能表示这活儿太难干了。

  之所以觉得裁判的活儿难干,一是因为我真的是外行,我不能准确判罚,更无从谈起保证比赛公正有序进行;二是联想到CBA联赛,无论是去现场看比赛还是看电视转播,我经常听到辱骂裁判的叫喊声。有球迷毫不夸张地说,不敢带自己的小孩去现场看比赛,因为他不想让小孩的听觉受到污染。

  设身处地想一下,当你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来回奔跑,神经高度紧张,不时还要承受球员和主教练的抗议,甚至球迷的无端谩骂,试问你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判罚?保证比赛有序进行?保证结果公正公平?

  我说这话当然不是要为CBA的裁判问题开脱,而是有感而发。中国目前仅有355名国家级裁判,能够执裁CBA的高水平裁判更是屈指可数。在一些关键场次和关键判罚上,一些裁判的判罚确实有待商榷,也给联赛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不过,这并不是球迷甚至媒体不尊重裁判的理由。上学时,我们都学过“尊重裁判”。然而,当我们进入体育馆,有了支持的球队,我们的立场就不再客观。凡是不利于自己球队的判罚都是错误的想法不断往外冒,甚至突破了道德底线,演变成了从我们嘴里吐出来的脏字。何其悲哀!

  其实,一场高水平篮球赛,除了要有高水平的运动员、裁判员、后勤保障人员,还要有高素质的媒体和球迷,他们是篮球比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许有人要拿NBA与CBA作对比。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觉得我们自己的联赛还比不上NBA的话,希望你下次看球的时候,做一个尊重裁判、尊重对手的好观众。如此,CBA才能越来越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