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政治新人能否终结意大利组阁僵局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1日,尝试联合组阁的意大利极右翼政党联盟党和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提名法学教授朱塞佩·孔特为总理人选,持续70多天的意大利组阁僵局至此终于看到曙光。不过孔特要牵头组阁,还要获得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同意。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意大利各政党之间分歧犹存,即使孔特最终出任总理,政府的稳定性恐怕也是个问题。

  现年53岁的孔特是一名法学教授,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法国首都巴黎、美国纽约市等地任职,目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教授私法课程,擅长的领域是民法和行政法。意大利媒体说孔特曾经是五星运动党首迪马约的私人律师,但他在政坛知名度并不高。在政治观点上,孔特主张打击腐败,精简“混乱”法律,简化官僚体制。

  对于联盟党和五星运动提名孔特出任总理,外界普遍认为是因为他政治新人的身份容易为总统和其他党派所接受。不过在孔特的提名公布之后,有媒体很快爆出他可能存在履历造假的问题。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也提醒联盟党和五星运动,不能把总理这个角色当成“傀儡”。5月22日,马塔雷拉就孔特的提名会晤了国会参、众两院议长,不过他尚未宣布是否接受这一提名。

  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在3月4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席位,意大利各政党只能就联合组阁展开谈判。在此前进行的4轮谈判中,由联盟党、力量党和兄弟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以民主党为主的中左翼联盟和单独参选的五星运动均不肯让步,导致组阁陷入僵局。马塔雷拉5月初曾表示准备成立一个由技术官员组成的过渡政府,结果遭到联盟党和五星运动的反对。随后,联盟党脱离中右翼联盟,单独与五星运动展开组阁谈判。

  在分析人士看来,联盟党和五星运动之所以能够走到一起,一是因为力量党领导人、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联盟党和五星运动联合组阁问题上松口;二是因为两党在“疑欧”方面存在共同点。不过,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在参众两院选举中加起来的得票率分别为49.82%和50.03%,这意味着未来新政府的稳定性堪忧。贝卢斯科尼曾声称,不会给两党组成的政府投信任票,而且目前他仍然对出任总理跃跃欲试。

  另外,对于意大利可能出现一个“疑欧”政府,法国和德国等欧盟国家也表示担忧。根据联盟党和五星运动达成的组阁协议,未来将会采取削减税收、促进福利支出、设置最低工资等政策主张,这可能会导致政府的公共债务大大增加。目前意大利公共债务已经达到经济总量的130%,远超欧盟60%的标准。此前有报道称两党打算要求欧洲中央银行免除意大利2500亿欧元的债务,结果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两党还可能会在移民和欧元问题上挑战欧盟现有规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