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基层声音】网络政工更需“走心”
岳瑛
//www.workercn.cn2018-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的交互性、开放性、即时性、广泛性、多样性等特性,催生出“网络交流”模式,不仅对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身处网络时代,如何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与渠道,适应青年职工热衷网络交流的特点,是政工干部需要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让网络交流成为“谈心室”。网络上人人都可匿名发言,个个都有平等的话语权。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交流方式,管理者和一线职工以网友的身份畅所欲言、充分互动,具有其他交流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即使不“面对面”,也可以“心贴心”。企业管理者可以充分借助网络交流这座“连心桥”,开展经常性谈心交心活动。

  让网络交流成为“释疑站”。围绕职工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在网上开设政策指南、焦点透视、疑点解析之类的栏目,引导职工参与到感兴趣的话题中,进行网上讨论和辨析。在发现和解答热点、难点的过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更强。

  让网络交流成为“减压阀”。青年职工个性强而心理承受力弱,沟通情感、倾诉烦恼的心理需求迫切。可在网上开办心理咨询室,给职工提供一个说悄悄话的私人空间,通过“键对键”进行网上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实施思想引领和行为引导,帮助职工打开“心锁”、解开“心结”,释放心理压力,培育良好的心态。

  让网络交流成为“谏言簿”。网上谏言具有匿名性,有助于消除职工的思想顾虑,大胆地讲出心里话,主动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有利于企业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不能因为有了“键对键”和新媒体的高效、快捷,就忽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等内在规律。因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撬动人的灵魂、走进人的内心的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没有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真情投入,没有扎实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再高明的技术媒介,也难以获得理想的效果,不“走心”的网络思政工作不但无效,往往还会“走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