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美国“退群”加剧美伊对抗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随后,伊朗表示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伊核协议其他相关各方也表达了继续维持协议的意愿。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既是美伊历史对立的延续,也与特朗普政府当前的中东政策有关,美方此举给中东局势增添了不确定性。

  特朗普在8日的讲话中表示,伊核协议未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也未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制造不安的活动”,协议中有关伊方在协议失效后可恢复铀浓缩活动的“日落条款”也不可接受。

  在美国决定“退群”之后,伊核协议其他相关各方纷纷表态。伊朗总统鲁哈尼说,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伊核协议是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的全面协议,并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确认。根据该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则逐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自从2016年生效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该协议得到了遵守,为维护核不扩散机制和中东地区局势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这样一份协议,美国为何执意退出?有分析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就一直对伊核协议持否定态度,之所以现在才宣布退出,是因为之前其外交安全团队中存在不同声音。而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态度,实际上代表了美国国内对伊朗发展核武器持强硬态度的一派观点,其背后则是美伊之间日益加深的敌对感和不信任感。

  美国退出之后,伊核协议的前景如何?在分析人士看来,从伊核协议其他相关各方的表态来看,各方仍有意愿维持伊核协议,不过是保持原状还是作出修改,还需要看各方磋商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多伊朗、欧盟等相关各方都从协议中获得了不少利益,这可能会成为决定未来各方态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国“退群”将加剧美伊之间的对抗,从而增加双方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战争风险,国际社会的无核化努力也会受到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