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产经观察】健身房如何搭上体育消费的风口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www.workercn.cn2018-04-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理财APP挖财日前发布的额《2018健身支出报告》,去年用户人均健身年支出为1502元,同比2016年增长了11.9%,在不同城市之间,上海人均支出居首。

  如今,各类健身房在商业楼宇、居民区中遍地开花,已经成为新的投资风口。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国内的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健身房背后的巨大市场需求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尽管市场需求量不小,但是健身房倒闭欠费的新闻依然时长见诸媒体,健身房突然关门,会员难以退卡,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那么,健身房到底面对的是怎样的市场环境,未来应当如何发展呢?

  目前,大部分健身房采取的都是会员制,即会员以季度或年购买会员卡后方可入内,健身卡也就成了预付卡,并且使用期较长。健身房为了获得持续性收入,以应对不断上涨的房租、人力、器械、水电成本,不得不长期大量售卡,招徕新会员。

  不过,一旦会员数量过多, 健身体验就会下降,比如当一条泳道里有七八个人游泳、更衣间变得拥挤、洗澡需要等待许久时,新会员的增加幅度会下降,老会员也会流失,反而资金链受到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如果资金链发生断裂,关店在所难免,而由于目前对预付卡的监管机制仍不健全,不仅企业声誉扫地,会员将面临退卡难、维权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办健身卡成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拉锯战”,商家不断压低单价,以求消费者购买长期年卡,而消费者则对商家是否能长期开业不信任,掏腰包并不容易。

  事实上,消费者之所以会对健身房预付卡消费模式持有顾虑,不仅是因为“跑路”事件多次发生,更是因为当下健身房的经营模式有诸多不确定性。

  一方面是场地不确定性。健身房所需场地巨大,特别是配建有游泳池的健身房,而某一区域内,拥有这类场地的产权方数量非常有限,这使得场地产权方在房租方面具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不断上涨的房租,随时可能中止的租房合同,让健身房能否长期经营具有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则是人员不确定性,健身房的主体员工,不外乎是会籍顾问和私人教练,会籍顾问为健身房带来年卡销售收益,而私人教练则带来私教课收入,两者薪酬模式均为“低底薪+高提成”。“年卡+私教课”,是当下健身房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随着会员数量的饱和化,会籍顾问和私人教练的收入会不断下降,健身房人多了,员工的收入反而下降,自然导致员工流失率大,最终影响店面收入和消费者的信任度。

  换言之,如果健身房连锁经营企业想在体育消费的市场“东风”中更上一层楼,就要打破当下的经营模式,采取复合化经营。在健身房挥汗如雨者,在游泳池一跃而入者,其生活需求绝不止锻炼身体、去油减脂,也是追求更加丰富的生活体验。健身房完全可以在满足不同健身需求人群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比如,当你流汗洗澡之后,坐在会员区的沙发上,会不会想要一杯咖啡、一本好书、一份健康餐食,与其他同伴交流心得呢?多元化消费需求背后,其实是高附加值的衍生经营收益,而这些收益,将有助于健身房的资金链稳固。

  其实,健身房真正的蓝海,已经不在一线城市了。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绝大部分健身房分布在京沪杭广深,二线城市分布很少,随着各大省会城市相继推出“吸人举措”,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二线城市生活和就业。这些年轻消费者,更加追求健康生活,将带来健身房乃至整个体育消费产业的巨大需求,把握好这样的需求,就能搭上真正的风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