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两会瞭望】以奋斗标注新时代
工人日报—中工网 方大丰
//www.workercn.cn2018-03-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可以预见,得益于高效执政管理体制的运转,中国将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成功应对挑战。”密切关注中国两会议程,外媒的这一判断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主流声音。

  本次两会是中国又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的盛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产生了国家新的领导人,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加速推进——舆论认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蓝图已然绘出,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高度统一。行稳致远,攻坚克难,新时代需要用每一个人的艰苦奋斗来标注。

  奋斗是本次两会的高频词,也是两会的主旋律。

  本次两会上,来自基层的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不仅带来了一个个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奋斗故事,也用接地气、有温度的声音参政议政,将普通人的梦想和责任融入家国梦想的时代长卷,以平凡中的伟大诠释奋斗着的中国。

  “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普通劳动者的点赞,揭示了奋斗的本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幸福的。

  “懂得奋斗,才能懂得中国。”有评论精辟地指出。

  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出来的。审视改革开放40年的恢宏画卷,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薪火传承的顽强品格。

  5年来,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这些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无不凝结着全体奋斗者的心血。“极不平凡的5年”再一次证明,奋斗是一种坚不可摧、势不可挡的中国精神。

  在奋斗中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更是奋斗者的时代。

  “新时代应该使奋斗成为一种人人追求的价值观,建立起公平公正的奋斗环境,让每个奋斗者有梦想、有方向,真正感受到奋斗的幸福,获得成功的机会。”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委员提醒我们,新时代意味着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以更加进取的姿态、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踏实的行动,找准奋斗坐标和展现作为。

  中国改革发展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既有摆脱贫困的世界性难题,也有寻求高质量发展的长周期课题;既有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也有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急流险滩;既有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也面临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

  “没有艰苦奋斗,哪有高质量发展”“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够一劳永逸的”——本次两会上传出的这些声音,彰显了各级官员解决艰难问题的决心,也包含着政府坚持不懈化解矛盾的奋斗精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舆论注意到,本次两会在布局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策略安排中,包含着诸多民生指标。如何将民生指标的时间表、路线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和成果,考验着两会后各级政府的执行力和奋斗精神。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以奋斗标注新时代,以奋斗描绘新画卷,这是新时代赋予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