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英俄“冷战”可能性有多大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案近日愈演愈烈。在英国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官之后,俄罗斯外交部3月17日也宣布采取驱逐英国外交人员等3项措施。得到美德法等西方国家支持的英国与俄罗斯之间的针锋相对,让外界担心两国会掀起新“冷战”。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此轮英俄对抗升级与特殊的时间节点等因素有关,两国可能会有激烈“外交攻防战”,却不太可能放任危机无限制发展。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布公告说,鉴于英国因“中毒”案对俄方实施不友好行为,俄方决定采取驱逐英国外交人员、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终止英国文化协会在俄活动等3项措施予以回应。在此之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将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

  除了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英俄之间还打起了“口水仗”。16日,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声称“极有可能”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使用的神经毒剂。作为反击,俄总统府发言人批评约翰逊的言论“从外交角度看是令人震惊且不可原谅的”。

  俄罗斯与英国之间的对抗加剧,让外界担心两国可能会陷入新“冷战”。但是有分析指出,此次危机与“中毒”案发生的时间节点可能有关。从英方来说,一方面,俄罗斯3月18日举行总统选举,采取强硬态度会对俄罗斯大选形成压力;另一方面,英国与欧盟不久前就“脱欧”问题再次发生分歧,借“中毒”案向俄罗斯发难,既可以拉近与欧盟的关系,也能彰显一个独立于美国和欧盟之外的强国形象。从俄方来说,俄总统普京为了大选获胜也不可能向英国示弱。

  不过英俄陷入“冷战”的可能性也不大。尽管英国声称发现的神经毒剂是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但并未拿出直接指向俄罗斯政府的证据。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政府不应急于下结论。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雅科文科也称,双方需要克制和理智。目前俄联邦侦察委员会已经决定对“中毒”案展开调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也已介入,未来事态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调查结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英俄此次危机如何收场,至少再次证明了一点,那就是英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存在的偏见之深。俄罗斯今后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会更加严峻,这种偏见也随时可能令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再次降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