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陋室观复】品质生活流行化 彰显社会进步
欧阳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冬天,热爱生活的人们发现来自加拿大的羽绒服“鹅”(Canada Goose)突然在中国流行起来——街面上很容易看到身着“鹅”的时尚达人翩然而过。甚至有报道说这家羽绒服品牌的“海外专卖店被中国代购和游客抢到断货”……

  加拿大鹅价格不菲,差不多就是奢侈服装,何以会在中国流行起来呢?须知,世界羽绒服市场的三分天下里,国产品牌可是远超三分之二的。

  对此现象,一般的解释有几种。一是明星、要人披挂:穿着加拿大鹅出镜的,有政界风云人物普京,还有财富贵人马云,甚至明星贝克汉姆、胡歌等也入画其中。据称这是其在中国爆火的重要原因。另一说法是加拿大鹅奉行“原产地”理念,保有高品质的工艺和生产,并遵循奢侈品法则,为保持产品持久的价值感,不降价、不打折,等等。

  客观说,诸如此类的原因解读或许有些道理,但实际上却经不起推敲——严格说来并不成立。

  政要、明星、达人穿戴的著名品牌为数众多,虽然不乏仰慕追随之徒,但能够在市面上流行的并不多,反倒是很多明星大腕选择的“小众”货品难以进入大众的视野,不仅在服饰方面,生活、工作中的很多日常用品都是如此。另一方面,明星、知名人士代言的商品冷寂市场也是常态。

  至于说不降价打折的奢侈品策略,实质上多半也是凭空之想。众所周知,拒绝降价打折的奢侈品屈指难数,广为流行的罕有。还有就是所谓的原产地因素,实则也是牵强附会,“原产地”商品多如牛毛,完全不可能成为商品流行的根本理由。很明显,背后的原因并非如此。

  那么,加拿大鹅流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事实上,加拿大鹅们流行的真实缘由是消费大众生活品味的变化,是基于品质生活的高标准诉求。其背后坚实的支撑是经济、文化发展带来的生活水准提高:收入的增多致使曾经“昂贵”的货品变得平实(价格不再成为障碍),是审美(品位)等精神领域软标准的逐步走高。这无疑是同经济社会进步、文化素质提高相伴随的高品质欲求。

  拿羽绒服来说吧。以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的观点而论,作为全球最大的羽绒服生产国,中国在加工能力和工艺水平上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何以性价比无敌的国产羽绒服没有获得“加拿大鹅”们的地位呢?原因非常简单:就是有点“土”,尽管企业信誉好但总是被嫌弃“土”——软诉求取代硬标准成为首选。

  可见,这里并没有使(实)用质量的问题,而是文化(比如审美)层面的情趣表达,是精神层面的品质之选。

  年纪稍大一点的人应该有印象,曾几何时,人们选择电视机的首要条件是本地化,如北京人之钟情昆仑牌电视机,理由是修理起来方便。只是此类朴素的老观念已然就被丢弃在了身后,现在人们购物已经不再纠结物品的“修理”,原因是国产货品硬参数的质变。现代化的工业进步,改变了产品质量,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取向。

  更重要的是,人们不只是生产者、消费者,而是整个社会的精神文化进步并肩而行。就用商品选择来说,人们更注重现代的工业(艺术)设计,更注重货品的人文内涵,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以低廉价格参与竞争,用便宜货品招揽消费者的时代过去了。

  这种现象在竞争激烈的家电市场凸显无遗:一度依据降价而在市场中风起云涌的老牌家电企业,由于其品质内涵(设计、材料等)方面的低成本实践,最终可以说都失败了:即便还没有销声匿迹,也露出日薄西山的苗头。再看到晚近还在市场里巨潮翻涌的“山寨”大军,如今在国内市场上几乎全军覆没。而格力、美的等用品质说话的企业,因其物化和人文兼具的持续追求,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加拿大鹅的招摇过市,本质而言,不是“鹅”这个产品及其“广告效应”有多么巨大的吸引力,而是日益主流化的品质生活选择了它——就像人们更倾心于不仅在物化外观,而且在人文、审美格调上能带来良好体验的产品一样,是品质生活渐趋流行化的表现,其彰显的是——也许我们还没有直观感触——社会生活质的变化,是经济生产站在更高平台上后,文化进步、品味提升的现实写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