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两会瞭望】“赶上好时代了,更要把这个代表当好”
工人日报—中工网 方大丰
//www.workercn.cn2018-03-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风拂面。3月的北京再次成为全世界舆论关注的中心。

  22岁的邹彬代表穿着崭新的工装踏上了人生的首次全国两会之旅。在湘中山区,这个“小泥工”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故事,让家乡父老过了一个暖心的春节。“赶上好时代了”——这是邹彬代表的心声,同时也是89岁的申纪兰代表由衷的感叹。当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个中国民主政治的见证者满怀信心地表示,新时代更要把这个代表当好。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使人们意识到,中国迎来了新的时空节点——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新时代的中国充满新希望。13亿多人民砥砺前行的韧性和锐意进取的决心,是改革、发展和创新的磅礴力量,不断推动着国家走向繁荣、民族走向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颜值高”与“气质好”是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对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成就的形象概括。

  5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系统改革持续推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故事”越来越生动丰富的细节正在促使着“中国时代喷薄而出”。

  巨变的中国正在无限接近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的中心,也为人类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的道路选择贡献着中国智慧,就像美国麦卡莱斯特学院经济学家的看法,“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可能将由中国的惊人崛起而决定”。

  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已将中国推上一个全新高度——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

  稳中求进,中国经济从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深刻嬗变,也使得主流舆论充满信心地判断: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增长已然势不可挡。与此同时,世界舆论也更加关切,“与众不同”的中国怎样为世界进一步打开全新的想象并激发出新的希望。“中国在各种方案中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实施了适合国情的现代治理,获得了显著成效,这令许多国家感到鼓舞。”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一位学者的这一观点,越来越成为对中国道路和中国崛起怀有善意的国际舆论的共识。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致敬新时代的最好方式,是创造一个可及的未来。站在重要的“历史关口”,中国正在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发展起点,勾画宏伟的改革发展蓝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