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不是命太苦 而是心太急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知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有那么多“苦主”。先前,说韩国队是咱们的苦主,恐韩症什么的,成了中国足球三十多年的梦魇。后来,这事不怎么提了,又出来个苦主卡塔尔队。每到大赛,中国队经常能和他们碰在一起。而且赛前媒体言必称“刷卡”,好像轻松就能搞定对手似的,但结果却多半是人家虐我们。有人就分析说,最近十年,卡塔尔队很希望也很喜欢和中国队分在一组,就是看准了中国足球是软柿子。

  这自然有点伤自尊,也可能是臆断,但事实摆在那儿。最近,U23国家队又输给卡塔尔队,在家门口无缘亚洲杯小组出线。结果似乎并不意外,但过程分外惨烈,中国队付出7张黄牌1张红牌的巨大代价,依然无法拿到胜利。于是,大家把气全都撒在当值的伊朗裁判身上。现场一万多球迷高喊“黑哨”;有球员还对媒体表示:“我可以说脏话吗?如果不能,那就没什么好说了”;而中国队领队刘殿秋也称“我们是在和12个人战斗”。另据悉,中国队已在第一时间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亚足联进行申诉,希望能够讨回公道。

  总而言之,大家出奇的愤怒,希望讨回公道,但我估计这公道十有八九是讨不回来了。亚足联不追加处罚,我们就该谢天谢地了。像队员围堵裁判,拒绝和裁判握手,对裁判指指点点,这些行为放在任何一个足球赛场,都是不允许的,因它已经越过了足球文明的底线。

  我的意思当然不是说,球员不应该生气,是个人都有情绪,齐达内气急了还拿头撞别人呢,何况他们都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我只是觉得,小伙子们应该有更好的表达愤怒的办法,比如更稳妥地把球控制在脚下,更准确地把球传出去,直至找到破门的办法。就像足坛名宿徐根宝的名言所说的,裁判总不能把进球都给吹出来吧。而像小伙子们选择的那样,只会让偏心的裁判变本加厉,最终也只能吃更多哑巴亏。应对裁判可能出现的误判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技战术一样,也是球员能力的一种体现。在这方面,对手年龄比我们小,但表现却老练得多。

  中国人最服“银狐”里皮,那我们就听听他老人家的高见吧。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足球之所以不能成为足球强国,主要还是因为中国足球在教学上存在一些问题,这里面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中国教练从来都不教中国球员应该去尊重裁判,也不教中国球员如何控制情绪,表面上看这些问题都是小问题,但其实它有时候是可以决定比赛走势的。”

  一语成谶!里皮水平真不是盖的。

  我非常理解小伙子赛后的失望和愤怒,也赞成像张玉宁一样把自己的想法大胆地表达出来。但扪心自问,就算裁判不偏心,中国队就肯定能赢得比赛吗?中国队员的急躁情绪一小半是因为裁判,一大半应该是对手给予我们的压力(尤其是传控球和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撇开裁判因素,我也看不出,中国队有多大的理由应该取得胜利。在过去两届U23亚洲杯赛中,中国队一场未胜,连续三届无缘小组出线,这是一种巧合和偶然吗?

  说一千道一万,搞足球着急不得,要按规律办事。所谓的U23新政,我们才刚实行多长时间?一场对阿曼的胜利,居然就被解读为政策红利,结果后两场失利,惨遭打脸,惹得足协急忙从官网撤稿。其实,即使从政绩看,本届亚锦赛也不是最重要的,下一届才决定奥运会的出线权。如果管理者都那么急火攻心,吃相难看,那我们又如何去要求队员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呢?

  足球不只是一项运动,它是一种生态,一种思维,一种文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没少使劲,就是弄不上去,大家其实都有责任。譬如,这次中卡之战中队员的情绪失控,我觉得就是“中超思维”在作祟,以为在家门口作战,裁判就会照顾我们。还有对裁判判罚不依不饶,嘴里不干不净,赛后围堵裁判,这些行为,在中超赛场何其多也!如果这些东西成为中国球员的潜意识,那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中国年轻球员家门口被亚足联“欺负”,许多人都在讨论争取话语权问题,这当然是必须的,但它和球员加强职业素养,并无矛盾。中国足球要想有所突破,就要求每个人以专业的精神把自己分内的事干好,而不是大家都盯着国家队。要舍得下笨功夫,懂得尊重规律,还要耐得住寂寞,有马拉松赛跑般的耐心。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搞足球也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要我看,中国足球不是命太苦,而是心太急。我们最大的“苦主”不是卡塔尔,也不是伊朗裁判,而是源自每个人内心的浮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