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一波三折的“大联盟”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大选结束近4个月之后,德国组阁事宜终于传来好消息。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12日在试探性谈判中取得突破,意味着两党距离组建新的“大联盟”更近一步。然而分析人士看来,社民党党内的反对意见以及最新民调都表明,即使新的“大联盟”能够实现,其命运与上届相比也只会更加艰难。

  联盟党与社民党就联合组阁进行的试探性谈判始于1月7日。最近一轮谈判从11日开始,持续超过24小时,最终双方在难民、税收等政策上达成初步一致,并公布了一份28页的初步协议草案。接下来,组成联盟党的基民盟、基社盟以及社民党将分别决定是否在这一协议草案上展开正式组阁谈判。如果后续进展顺利,德国新政府有望在3月底前后成立。

  从公布的协议草案来看,联盟党和社民党均作出了一定妥协。在难民和税收问题上,社民党有所让步:双方同意将德国每年接收难民人数限制在18万至22万之间,并将入境团聚的难民家属限定为每月1000人;社民党同意不再寻求增加对富人的税收。在医保政策上,联盟党作出妥协:医疗保险经费来源将按照社民党的规划,由雇员和企业承担相等份额。另外,对欧政策也体现了社民党的诉求,即在财政上向欧盟提供更多资金,与法国携手推进欧元区改革等。

  对于联盟党和社民党达成妥协这一结果,双方都给予了肯定,法国和欧盟方面也纷纷点赞。而事实上,相比于联盟党组建少数派政府和重新大选这两个选择,新“大联盟”对于德国和欧洲的稳定来说都是最优的。不过,并不是所有德国人都期盼新的“大联盟”。

  社民党主席舒尔茨说,任何组阁谈判协议都需要在1月21日的特别党代会上表决通过。然而在社民党青年团等派别的倡议下,该党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党代会13日却投票决定不采纳与联盟党组阁的做法。社民党青年团主席库纳特认为上届“大联盟”导致社民党毫无存在感,因此他明确表示将在党代会上阻止“大联盟”的重现。有分析认为,库特纳的表态意味着即使“大联盟”最终实现,社民党也将比以前更加重视维护该党立场和利益。

  另据德国《焦点》周刊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只有30%的受访者乐见新一届“大联盟”政府,34%的人宁愿重新选举。另一份民调则显示,支持再次组建“大联盟”的受访者为45%,反对者则达到52%。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了上一届“大联盟”和此次组阁拉锯战之后,德国民众对“大联盟”已经失去了新鲜感。上一届“大联盟”代表近70%的民意,此次联盟党和社民党的支持率加起来才刚刚超过50%。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国选择党等反对党,这样的“大联盟”能有多大作为确实还不好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