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文化时评】每个人都可以被艺术改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www.workercn.cn2018-01-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首届华侨城·安仁双年展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举行,由宁良工业区改造的现代化展馆内展出了国内外116位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作为西南地区少见的当代艺术展,这样的展览对当地文化影响远比想象中的要大。艺术家们经历了意想不到,原本完全放开参观的展品不得不围上一米线,因为有的艺术品被参观者弄坏了,但是,安仁镇也发生着变化,当地说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

  有一种观点认为,文艺活动总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分,参加者也一样,一些高档的文化场所,常常试图将一些人群拒之门外,或者说,并未打算向一些人群敞开大门。

  其实,艺术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人亦如此,在真正的艺术家面前,每个心灵都是平等的。或者说,不同人群所能欣赏的艺术,受其生活环境影响,在城市音乐厅里会为瓦格纳所痴迷的人,可能在乡下听不懂唢呐手想表达的心境,但交响乐和民乐之间,并无高下之分。音乐厅里的小提琴手和乡村戏台上的唢呐手,都是文艺工作者。

  之所以会有人觉得,有的人群接受不了所谓高雅艺术,其实恰恰是因为,在很多地方,基础教育中,文艺教育的内容过少,特别是在小城镇和乡村学校。当从来没有人告诉你在博物馆内不能高声说话时,甚至上学阶段从未进过博物馆时,你自然会在第一次参观时不小心引来侧目,同理,当你看不懂美术馆里的画作代表何意时,你一定会觉得兴致索然,自然而然,有的人觉得你,似乎不适合来这种场所,你自己也会这么想。

  很多年前,我遇到过一个美术老师,他经常上美术课时带学生们去旁边的美术馆。这些学生的家长中,提壶卖浆者众,孩子们也把去美术馆作为“无用时间”,老师就亲自带队去,学生们掏不起票钱,他掏腰包,虽然一人一次只要一元,但去多了也不是个小数目。

  那时候,偌大美术馆里没有一个人,一众孩子看着那些朦胧的画作,只有惊讶。多年以后,再次路过美术馆,队伍排了很长很长,那群孩子也变成了大人,排着队。

  人都是会变化的,会被艺术所改变,这也恰恰是艺术的价值之一。

  当我们认为有些人群不遵守文艺场馆公德的比例较高时,我们首先要想到,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中,有多少涉及了这些内容?当我们质疑高雅艺术有多少效果时,我们首先要反思的是,为什么在音乐美术体育课上,很少讲授这些内容?

  回到这次安仁双年展本身,这样的展会,在北京的798和中国美术馆或许稀松平常,见怪不怪,但在西南各省却很少见。

  很多文化展会活动集中在京沪广深,很多剧团的巡演也是如此。这使得地方文化舞台往往过于单一化,除了地方戏剧和电影院以外难有其它文化活动。办会者可能会认为,中西部省份和二三线城市受众较少,但越没有高雅文化走下去,越难以培养受众群体。让更广大的人群能够享受到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成果,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让更多人能够欣赏艺术,能够被艺术所改变,首先要改变的是公众文艺教育本身,这样的教育,可能需要从孩子做起。但是,永远不要否认高雅艺术带来的改变,你觉得他只是没有看懂匆匆而过,其实艺术的种子已经种下,只有勤施肥,才能开花结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