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极右入阁,考验欧洲一体化进程
梁凡
//www.workercn.cn2017-12-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2月18日,由31岁的当选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领导的新一届奥地利政府在总统府宣告就职。根据本月15日库尔茨所在的人民党与自由党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后者将在新政府中分得对内政部、外交部和国防部等6个部门的掌控权,自由党领导人施特拉赫将担任副总理。由于自由党在欧洲被认为属于极右翼政党,奥地利新一届政府也成为当前西欧唯一有极右翼参与的联合政府。

  此前,在今年10月举行的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自由党以26%的得票率一举成为议会第三大党,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的得票率仅比自由党多不到1%。

  与欧洲近年来不少新兴的极右翼政党不同,1956年成立的奥地利自由党是欧洲老牌极右翼政党,前身是1945年成立的“独立者联盟”。

  上世纪80年代末,自由党开始在奥地利政坛崭露头角。1999年成为议会第二大党,次年进入联合政府,与人民党联合执政。在自由党崛起的过程中,时任党主席约尔格·海德尔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本人具有强烈的极右倾向,不仅反对欧盟、鼓吹排外,甚至多次作出同情纳粹的表态,这引发了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内部的强烈不满。自由党的入阁也引来当时欧盟14国对奥地利的联合外交制裁。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海德尔被迫辞任自由党主席,自由党的支持率也随之一落千丈。

  从2015 年起,愈演愈烈的欧洲难民危机使沉寂许久的自由党重现生机,阻止排斥难民群体、怀疑欧盟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等主张为自由党重新赢得了不少的支持。与此同时,整个欧洲的政治“大气候”也开始出现变化。在奥地利自由党15日成功入阁的消息传出后,欧洲极右翼政党一片欢腾。

  16日,奥地利自由党与来自法国、荷兰、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领袖齐聚捷克布拉格,商讨新的合作模式,讨论“欧洲的未来”。

  尽管今年以来欧洲极右翼政治势力的上升势头有所放缓,但经过此前数年的发展,欧洲多国极右翼政党已经开始实现从“街头”到“庙堂”的身份转变,奥地利自由党是其中“走得最远的”。而对欧盟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来说,如何迎接“华丽转身”后的极右翼势力的挑战,将是一场更严峻的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