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欧盟峰会承前难启后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4日至15日,本年度最后一次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此次峰会为欧盟今年的一些工作做了“收官”,包括结束“脱欧”谈判第一阶段,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正式启动等。不过,峰会并没有为欧盟未来指明方向,欧元区改革前景不明,难民分配问题分歧犹存。欧盟未来向何处去,仍然是一个待解难题。

  对于欧盟来说,本年度的重中之重自然是英国“脱欧”谈判。尽管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主导权受到英国议会挑战,但英欧双方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公民权利等三大议题上已经取得“足够进展”。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因此宣布可以开启第二阶段谈判。第二阶段将主要聚焦英国“脱欧过渡期”以及英欧关系未来,为此欧洲理事会秘书处15日向理事会提交了一份“谈判指导方针”。从这一方针的内容来看,双方第二阶段的谈判恐怕会更加艰难。

  欧盟今年取得的另一项重要进展是防务合作。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宣布设立总额55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11月23日,欧盟23国签署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协议。在此次峰会上,除英国、丹麦、马耳他之外的欧盟25国举行了该协议的启动仪式,17个合作项目也已经明确,这标志着欧盟向更紧密的防务合作迈出关键一步。

  不过,在此次峰会重点讨论的欧元区改革问题上,各国仍然未能取得共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元区财长们今后6个月将会继续讨论把目前的“欧洲稳定机制”扩展为“欧洲货币基金”的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德法两国将在明年3月前就欧元区改革计划达成“共同立场”。然而,无论是“欧洲货币基金”还是马克龙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的计划,都意味着德国、法国、荷兰等经济强国与意大利、希腊等重债国共担风险,德国经济界对此就持保留态度。

  另外,引起欧盟成员国“对簿公堂”的难民问题也没有取得进展。12月7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就波兰、匈牙利、捷克三国拒绝难民配额的问题向欧洲法院提出起诉。到了峰会上,波兰和捷克仍然表示拒绝执行难民配额,且不接受欧洲法院有关难民配额的裁决。这引起德法两国的不满。默克尔表示欧洲不能只在某些领域讲究团结。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欧盟峰会之所以在内部问题上难有作为,根本原因还在于成员国发展程度不同,追求的利益也不同。为了防止英国“脱欧”事件重演,德法等西欧国家希望进一步提高一体化的程度,但东欧、南欧的国家却基于本国利益表现出“逆一体化”的倾向。欧盟的未来走向,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各成员国之间的博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