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病历顺利共享,不能少了外部压力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7-1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病历是诊疗的基础,并伴随诊疗的全过程,从某种意义上看,病历共享是共享医疗的“敲门砖”,期待北京市的试点能够走畅这条新路,为医疗系统引入共享模式提供借鉴。

  患者不用带着纸质病历在不同医院间奔波,无需再做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查……据多家媒体报道,日前,北京市卫计委下发《关于加强北京地区30家试点医院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的通知》,将在30家试点医院全部实现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调阅。  

  病历共享是一大利民举措,但若不带有一定的硬性要求,医生既可为,也可不为,其普及率就较难提高。对于医院和医生而言,病历共享不仅减少了检查化验的机会,影响到医院收入,而且病历中可能存在的瑕疵将暴露给同行,甚至被同行不经意间透露给患者,增加医生的职业风险。所以说,对于这一做法,医生严格执行的动力恐怕不会太强。

  因此,对抗医生“不想为”的力量不可或缺,而这股力量的强弱,将影响到病历共享的成效。如今,推出病历共享模式只是第一步,为这一模式施加一定的压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患者应该成为这股压力的主要提供者,因为病历共享的最大受益者是患者,一旦实现了共享,他们在多家医院看病时,不仅可以不带纸质病历,而且还能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并确保诊疗的连续性,既省钱又省力。共享病历对医生还可起到监督作用,不合理的诊疗将会因共享而被人获知,医生诊疗时就会更加认真仔细。把这些“甜头”告诉患者,他们就会更加坚定地要求病历共享,医生想推也推不脱。

  更大的共享压力,则应当来源于卫生行政部门。规则的繁简,对共享的意愿构成直接影响,因而实际执行中既要保护患者的隐私,又要尽力确保共享操作流程制定得科学合理,避免医生和患者因嫌麻烦而无奈放弃共享。此外,行政部门可赋予病历共享一定的强制性,比如将共享病历占所有病历的比例,作为医院绩效考核的一项指标,进而让医院更积极地推动病历共享。当然,在眼下多方利益掣肘的医疗环境下,推动电子病历共享确非易事,但医疗乃公共事业,更体现民生温度,“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努力啃下这块“硬骨头”。

  共享的好处之一,是使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共享模式被引入医疗系统,将发挥出节时省钱等多种作用,有望成为化解看病难和看病贵的一大利器。病历是诊疗的基础,并伴随诊疗的全过程,从某种意义上看,病历共享是共享医疗的“敲门砖”,期待北京市的试点能够走畅这条新路,为医疗系统引入共享模式提供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