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一线声音】班前会应该 避免“审美疲劳”
许峰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参加某班组的班前会,短短10多分钟,班组长围绕作业质量、劳动安全和消防安全讲个不停,可谓面面俱到,又细又实。可会后笔者问一名组员都记住了啥,他回答说,还是“老三样”,再细致具体的内容他就记不清楚了。原来,班组职工对班前会也容易陷入“审美疲劳”。

  “审美疲劳”是职工对班前会照本宣科无新意、重点关键不突出、方式方法不灵活的自然反应。班前会应班班举行,但会讲不会讲就体现了一个班组长的管理水平,职工听进听不进则反映了班前会的实际效果。班组长板起脸来宣讲当班工作要求,职工却一耳朵进一耳朵出,表面上是执行了上级对班前会的要求,实际上反映出班组长工作方法不对路——在“常规动作”里转圈,没有创新的“自选动作”。长此以往,职工慢慢不屑一顾,班前会效果大打折扣。

  要避免“审美疲劳”,笔者认为首先要提高班组长自身水平,对上级文件通知精神要求学深吃透,自己的认识深一点,知道的东西多一些,以传达的信息之新之深来吸引职工。

  其次,班前会内容要突出重点,具有实用性。尤其班组劳动安全预想要有科学性,不能大而化之,应随着天气、自然条件、人体生物钟及外部环境和上级临时通知等因素变化而变化,让员工觉得必要、可行,才能自觉执行。

  另外,开班前会的方式也要创新,打破“一人讲,众人听”的固有模式,增强互动性。可提问近期企业的重要文件通知,强化职工对作业质量和安全风险的认识;可就本班作业重点抽考一名职工,大家一同学习;还可让职工讲述本岗位劳动安全卡控关键,大家进行评判。总之,要达到上情下达、布置任务、提高安全意识的目的,让班前会真正开出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