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声讨宜家双标准,也要反思国标和观念
吴学安
//www.workercn.cn2017-11-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宜家的“强势”,或许正是因为我们对高质量、高标准的轻视。提升标准,不仅是针对外企的敦促,更是为了唤醒重视安全的意识。

  瑞典品牌宜家家居最近宣布,因一名儿童被翻倒的家具砸中身亡,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共计1730万个马尔姆抽屉柜。截至目前,该抽屉柜已累计造成8名儿童死亡。然而,此次召回计划不包括中国,这引起很多国内消费者不满。(见11月28日《华西都市报》)

  去年,该产品因同样原因在北美召回过,中国不在召回之列,在点燃民愤并被国家相关部门约谈后才启动召回。如今,相同的戏码再次上演,又引爆舆论。宜家的解释是,产品不符合北美相关标准,但符合中国相关标准。其实公众应该对这一说法理性看待,同款产品在欧洲也没有被召回,原因也是欧洲没有与北美类似的严苛标准,也就是说,该产品在包括宜家的瑞典老家在内的欧洲是符合相关标准的。

  即便如此,也必须看到,跨国公司在中国获得了巨大市场红利,但涉及质量问题时,常常缺乏应有的担当。从大众汽车到东芝洗衣干燥机,从尼康相机到路虎汽车,与欧美市场悬殊的召回率,让人看到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就此番召回而言,在北美若不召回,可能面临天价罚单和赔偿金;相比之下,在中国不召回也没有什么太大损失。这逻辑表面上看也说得过去,但实则是缺乏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

  近年来,从奥迪车发动机出现“烧机油”群发性故障,到在北美召回的“夺命抽屉柜”选择性召回,一些洋品牌总是打着“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挡箭牌区别对待中外消费者,既反映出这些企业漠视法规和社会责任,也凸显国内相关标准水平较低的“痛点”。而且,虽然国内要求宜家召回的呼声一直高涨,但始终拿不出过硬的理由,原因也是产品“符合标准”。

  因而,声讨跨国外企的区别对待很有必要,但更要认识到,只有我们不断填平质量标准的洼地,才能提升产品质量的基本面;只有我们将保护儿童安全意识融入到方方面面,才能在制定各类标准时多一些“家长般的关怀”。

  此次宜家在北美市场的召回,正是基于海外一个自愿召回的ASTM标准,标准明确柜体不固定在墙上时也不能倾倒,是一项更高要求的标准。而国内标准长期按照当前行业现状制定,缺乏主动提高标准的动力。消费者能享有的权利,理应由国家法律、标准来形成,企业没有义务以超出法律规定的方式来保障一种法律并无明确规定的消费者权利,这就要求相关方面将提高标准提上日程。况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高标准既能够倒逼企业修炼好“内功”,也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利器。

  从某种角度看,宜家的“强势”,或许正是因为我们对高质量、高标准的轻视。因此,提升标准,不仅是针对外企的敦促,更是为了唤醒重视安全的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