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陋室观复】道听途说
欧阳
//www.workercn.cn2017-1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两天看了一个视频,说是昔日香港哄闹一时的白鹤派与太极派擂台录影真迹——画面很有些让人不齿的意味。

  坦白说,我很怀疑影像呈现的“事实”,两个号称宗师的侠客动手比划,固然不好和拳击,以及自由搏击台上的“暴徒”同日而语——这个俺心里也是有分寸的,然而真没想到所谓的大师过招居然与街上的混混博弈相比,也有云泥差距。这个,我真是不能相信影像的真实性。

  关于武术,前阵子有一些说法,好像搏击不是武术,而“武术”的神功则主要是生存在传说中。众位大神各执一词,其中的“真理”因为缺乏实践的检验,确实有些不好分辨。我倒是觉得,这里面其实不是“武术”的事儿,而是一些人喜欢臆想做梦,而另一些睡不着觉的人不愿意别人做梦,非得让人从美梦中醒来陪着他一起浪荡。

  当然了,这些仅仅是我随意地那么一说,对武拳弄棍的事儿我是一知半解。俺好学,所以请教了,但还是云里雾里。我有一官人同学,自称对少林寺了如指掌,很多寺里和尚不知道的机密他都门儿清。于是就问他了:少林寺到底是不是真有那么厉害?当然啦,他说,现在海外好多分部,影响大着呐!然后就深入到少林的八卦宝库里去了,越讲越远,彻底和我想问的没了干系……他显然听不懂俗人的问题。

  看来我得自我释疑。对武术的皮毛知识有所获悉是大学时段,之前虽然知道有武术这个行当,但在少年的印象里名声不太好。我生长的那个小地方比较贫穷,行武的都是些民间人士,而且参与的少年全数学习不好,苦练基本上是在打架层面找寻做人的尊严,所以有点流氓的意思,只好敬而远之。

  到大学后,我常去邻校的二哥那里,有一回我突然发现二哥床上堆着不少武术杂志,这一翻看才知道武术精深博大,飞檐走壁、隔空打牛什么的都不算什么绝招,很厉害的样子。所幸学过逻辑知识,觉得太过诡异,问二哥怎么也迷上了这些东西?二哥说,没想到正规的刊物会如此,不过,某人能让麻雀在手掌上飞不起来,理论上是可以有的,但他并不相信真有。既然如此,何必浪费钱买废纸?原来他参加了武术班,本想买书学点理论,没想到买回了一堆神话。

  估计二哥比较有天赋,学了两个学期居然名声外溢。某天他说有个厉害角色要和他比划一下,让我陪他一起去。

  到了比武那天,才发现对方职业练家子的味道很浓,有点为二哥担心。好在人家英雄相惜,给二哥也带了那种漏指头的手套,说是点到为止,都别伤着。戴好手套划下道,直截了当地就开始了演出。只见专业选手滑步挺进,两手像蛇吐信一样变换着向二哥飘袭过来。

  我没见过二哥训练,也不曾目睹他出手,想着他应该是打沙包或者是像书上说的那样,一个侧身之后抡起飞腿之类……两人瞬间就聚合到了一起,但见专业好手左拳虚冲的同时,右拳从上面劈掛而来。二哥完全脱离我的想象,既不躲闪也不格挡,脑袋一偏,用左肩去接拳的同时,两手一通乱拳就出去了,应该没有10秒钟吧?高手就倒在地上举手示意暂停。二哥拉起他来,没事吧?没事。再来?结果练家子说,你这什么章法都没有,完全是胡打一气!意思可能是这样没有切磋意义,自然是不来了。

  回走的路上,二哥笑着说,这个家伙真是呆子,出拳还要招式套路。列宁早就说过,动起手来你还想哪一拳重要、好看?必败无疑。列宁说过?“不知道,我们教练老说这句话。”二哥笑笑。看来他的教练文武双全,还看过列宁的书。什么啊,我看他就认不得几个字,不知道他从哪里听来的。

  其实,武术本身没那么多花花招数,要说花拳绣腿实质上也不是武术的错,空手道和跆拳道也都是“武术”的硕果。让人费解的是,有那么多人喜欢胡编乱造、添油加醋的东西,所谓的门派吹牛招摇江湖,无非是为了名声,为了招揽徒儿,这本来是没什么的,何况咱这儿夸夸其谈有着深厚的道统土壤。

  问题是怎么会有那么些人相信道听途说的演绎评书,把意淫幻想当作真实的场景,还自欺欺人,不知道是“练武”把脑子荒废了,还是沉湎于梦幻拒绝醒来,怪不得会被人不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