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基层声音】将智慧与艺术贯穿立德树人之中
苏欣芳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教育事业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当看到,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需求的日益增加,一些职业院校在教学任务的压力面前,出现了重技能轻德育等倾向,进而影响了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这主要表现为:

  以专业课替代思政课。认为社会需要的是技能型人才,当务之急是满足企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渴求,因而过多强调了专业与特色,放弃了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或者没有老师没排课表,或者虽有排课但常被挤占;

  以下发通知、开展活动等代替政治教育。认为成年人凡事都要靠自觉,从而把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简单化为文件通知式的要求、自学笔记式的个体行为,或者仅靠文体活动、游学代替规范严谨的理论学习;

  以管理代替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认为管理是万能的,但在整齐一律下忽视了个体的差异,忽视了对个体的关注,使不少身处青春期的学生,其心理问题不能及时得到疏解,思想问题不能得到引导。

  面对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职业院校党委尤其应该认清形势、承担责任,主动而为。同时遵循青年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注重将“智慧与艺术”贯穿于立道树人过程中。具体而言,要从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教育与对话”并重。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强调教育是必须的,不敢提教育肯定不能带出好的接班人队伍。但现在的在校生是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平等意识和独立思考力是其显著特征。针对这一特点,教育工作者就要善用智慧,组织对话,就某一理论问题进行平等的交流,靠真理的力量去说服人、打动人,达到教育的效果;

  “原则与爱心”并重。职业院校的毕业生,由于直接到生产一线进行设备操作,对其匠心的培养就显得十分重要。学校层面首先应该以为师之尊要求学生减少急功近利式的心浮气躁,同时用为师之仁去爱护每一个学生,督促培养每一个学生成才;

  “传统与新颖”并重。当今时代瞬息万变,对于教育从业者而言,要不断充电、学习,在传统的思想理论教学之上,还要注重运用新的知识和新颖的教学方式手段,让课堂生动形象起来,让理论教学“艺术起来”,让学生活跃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