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法国介入能否化解黎巴嫩危机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8日,滞留沙特多天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到达法国巴黎,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会晤。自从哈里里宣布辞职以来,黎巴嫩局势就一直扑朔迷离。如今法国介入,黎巴嫩总统奥恩认为这意味着哈里里辞职引发的政治危机“开始化解”。而在分析人士看来,法国斡旋该事件有其意愿和优势,但能否解决危机还有待观察。

  马克龙在其社交网站账号上公布了一段迎接哈里里的视频,视频中两人笑容满面。据马克龙表示,他仍将按照接待黎巴嫩总理的规格接待哈里里。黎巴嫩总统府和议长府18日分别发表声明说,哈里里抵达巴黎后致电奥恩和黎巴嫩议长纳比·贝里,确认他将于11月22日黎巴嫩独立日当天返回黎巴嫩。奥恩此前曾表示,哈里里赴法有助于解决其辞职危机。而事实上,哈里里赴法既能为黎巴嫩方面所接受,也有助于沙特洗清其“软禁”哈里里的嫌疑。

  自从哈里里11月4日宣布辞职以来,法国为斡旋此事展现出积极姿态。11月9日,马克龙突访沙特,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晤。马克龙称法国必须发挥作用,为中东带来和平。14日,马克龙会见到访的黎巴嫩外交部长吉卜兰·巴西勒。15日,法国总统府突然发表声明称,马克龙在同沙特王储以及哈里里本人沟通后,邀请哈里里来法国“待上几天”,哈里里接受了提议。16日,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访问沙特,会见了沙特国王、王储和哈里里。17日晚,黎巴嫩内政部长马什努克飞赴法国,并于18日与哈里里举行了会谈。

  在分析人士看来,法国之所以积极介入黎巴嫩危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法国与黎巴嫩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哈里里本人曾在法居住多年。其次,马克龙希望法国能够重回国际外交舞台的中心,如果斡旋成功无疑将有助于提高法国的国际威望和在中东的话语权。最后,近几年的难民危机让法国意识到,如果黎巴嫩局势恶化乃至引起中东新的动乱,其外溢效应必然会影响到法国和欧洲。

  目前,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均表示不希望黎巴嫩危机持续。奥恩仍然坚持哈里里必须先回国说明情况。而哈里里表态称,如果本地区冲突中的某些参与者“停止干涉黎政府的行动”,他将“重新考虑辞职决定”。沙特则于16日表示,黎巴嫩如果要稳定,真主党必须要解除武装。显然,哈里里辞职风波的背后涉及地区大国间的角力,法国对此发挥作用的空间有多大尚不可知。因此,尽管饱受动荡之苦的其他中东国家不愿本地区出现新的动荡,但危机能否就此化解尚待观察,而地区大国之间的角力也将继续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