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内部不稳影响英国“脱欧”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6日,在英国伦敦,警车在街上巡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5日晚宣布,将英国的恐怖威胁级别从次高等级“严重”提升至最高等级“危急”。英国伦敦西部一地铁站15日早高峰期间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9人受伤。警方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9月15日,伦敦再次发生恐怖袭击,这已经是英国今年发生的第5起恐袭。正当英国政府集中精力应对此事时,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却在报纸上发表长文,阐述他所设想的“荣誉脱欧”计划。在分析人士看来,恐袭频发可能会使英国在安全问题上继续与欧盟“捆绑”,而约翰逊的“强出头”也令外界质疑英国政府内部的一致性,从而影响其在“脱欧”谈判中的决心和地位。

  9月15日早高峰时段,伦敦西部一地铁站发生爆炸,造成29人受伤。警方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目前已经逮捕了两名嫌疑人。15日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英国面临恐怖威胁的级别由“严重”提升至最高级“危急”,意味着英国可能即将再发生恐袭。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英国发生的第5起恐怖袭击,共造成36人死亡。英国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除了英国,欧盟其他国家如西班牙、法国,今年也遭遇了恐怖袭击,几乎整个欧洲都笼罩在恐袭的阴影之下。面对威胁,英国单靠自身的力量很难独善其身,必须加强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合作,尤其是在边界管控、情报共享等方面,这就意味着英国虽然要“脱欧”,在安全问题上却很难与欧洲大陆割裂开来。正因如此,有英国政府高层人士近日表示,英国有意在“脱欧”后与欧盟签署单独的安全合作协议,其主要内容就是打击恐怖主义。

  正当英国政府集中精力应对恐袭时,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于16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了一篇长达4300字的长文,详细阐述了英国应该如何达到“荣誉脱欧”。约翰逊在文中写道,英国将来不会为进入欧洲市场付费。而且英国“脱欧”后,每周支付给欧盟的3.5亿英镑(约合31亿元人民币)将可以投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除此之外,一旦“脱欧”进程结束,英国还将借款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改革税收制度,并设立适合自己的移民限额。

  在英国舆论看来,约翰逊在英国遭遇恐袭之际发表的这些主张,不仅与其外交大臣的身份不符、与英国政府的主张存在出入,而且有挑战特雷莎·梅权威的意思。特雷莎·梅此前已经宣布,将于9月22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就“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发表演讲。约翰逊赶在梅之前“发声”,既是在“抢风头”也是在施压,因为在内忧外患之下,英国政府的“硬脱欧”立场最近似乎有所软化。而作为“脱欧”派的领军人物,约翰逊此前就曾被传出有意与梅争夺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之位。

  可惜的是,约翰逊的“强出头”引起保守党成员和政府人士的不满,恐怕很难起到争取民心的作用。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约翰逊事件再次暴露出英国国内乃至政府内部在“脱欧”问题上的分歧。对于特雷莎·梅来说,一个不团结的内部与一个团结的“欧洲”一样难对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