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删除“吸烟表情”,更要延伸“禁烟”意识
李秀荣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国人的吸烟习惯根深蒂固,控烟除了要从执行上下力气,也应从文化氛围上消除可能助长吸烟行为的要素。

  据9月13日《法制晚报》报道,近日,新浪微博逐步将其自带表情包中被定义为“酷”(戴着墨镜、叼着烟卷)的表情下线。北京市控烟协会第一时间对此表示欢迎。同时,该协会致函腾讯公司,希望其对微信和腾讯QQ上的表情包采取“禁烟”行动,将被定义为“悠闲”的叼烟表情下线。

  在网络上,这个叼着烟卷的表情,使用率极高,尤其受到年轻人喜欢。然而吸烟真的很“酷”吗?“酷”源于英文“cool”,表示帅气的、时髦的、令人羡慕的意思。而吸烟表面上看很“酷”、很潇洒,实际上,这种行为正在慢慢侵蚀烟民及非烟民的健康。世卫组织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每天有数亿中国人暴露于二手烟雾的危害下。如此现实之下,再将吸烟定义为“酷”,显然是极不合适的,甚至是错误的。

  时下,我国正逐步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各地的禁烟规定相继出台,禁烟力度不断加大。虽然时下不少地方还难以对烟草业这个纳税大户“痛下杀手”,但还是在想方设法警示、抑制人们的香烟消费,比如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案,在影视剧中消灭吸烟镜头,这些都属于从文化上禁烟。一些国人的吸烟习惯根深蒂固,控烟除了要从执行上下力气,也应从文化氛围上消除助长吸烟行为的要素。此番删除“吸烟表情”,也是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

  从氛围上消除吸烟要素,各类社交媒体都应该承担起一些社会责任。社交媒体具有大众传播功能,宣扬吸烟很“酷”很帅,就可能对用户产生错误的引导,甚至有诱导用户吸烟之嫌。何况,社交媒体的使用者多为年轻人,其中不少还未成年。

  因此,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交媒体主动行动,为降低吸烟的“美誉度”尽一份力,至少不要再宣扬吸烟很“酷”、吸烟是一种“悠闲”了。而除了删除个别表情,社交媒体和平台更应注意,把这种“禁烟”意识延伸、延展到其他服务平台和载体上。如果一边删除吸烟表情一边帮烟草企业打广告、搞促销就不好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